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四, 11月 20, 2008

海盜的世界

近日東非索馬里(Somalia)的海盜劫持油輪事件,亦反映現代海盜活動已成為經濟和國際航運安全的問題。

索馬里海盜劫持油輪事件的大概是這樣的:
一艘噸位相當於三艘航空母艦的沙特阿拉伯超級油輪「天狼星號」在索馬裡海域遭到海盜劫持,該油輪裝載有價值1億美元的原油。

海盜通過西方媒體向沙特政府索取2500萬美元贖金,限期10日內交付(11月30日),否則將面臨「嚴重後果」。不過有沙特官員截聽到海盜想「最少要求1000萬美元贖金」。沙特公司目前正和海盜談判,力求降低贖金金額。


可能大家會有興趣知道為何各國對事件那麼緊張,其中主要原因是位於埃及(Egypt)附近的蘇伊士運河(Suez Canal)是貫通歐亞兩地的「海上通道」,而索馬里對出的「Gulf of Aden」是必經之路。然而,飽受貧窮和戰爭折磨的索馬里並無力維持海上的治安,因此索馬里亦成為海盜出沒的熱點。從航運的角度看,蘇伊士運河是歐亞海運的首選路線,若然不經此運河的話,便需要多花大約一星期的時間行走南非(South Africa)對出的好望角(Cape of Good Hope)路線,亦暗示額外的燃料成本和時間。

不講大家可能下知,東南亞的繁忙航運路線「馬六甲海峽 (Strait of Malacca)」是另一著名海盜出沒處,馬六甲海峽多年以來由星加坡、印尼和馬來西亞三國聯手負責海上反海盜行動 。

隨著經濟轉差,環球航運業亦隨之而滑落,不排除會有海員將會落海為盜(些船公司的人會做「內鬼」),同時間各國投放於「海防」的經費亦會減少,進一步令海盜活動「無王管」。

「National Geographic」有一期曾經探究馬六甲海峽的海盜問題,其中從在獄中的落網海盜得知固中手法:
1) 於一些三不管的地方收風、集資和班馬(註: 海員和海盜兩身份有時侯幾難分辨)
2) 買通船公司的「內鬼」刺探航班資料
3) 跟據內鬼的情報,再運用簡單的三角學算術,計算目標船隻的大約地點
4) 帶齊人馬乘坐中小型的海盜船的截擊目標
5) 以純熟的技術潛進船內快速制服船員......

有見及此,各國有責任維持海上航運的安全,不然的話海上貿易的風險和成本上升,則對大家都不好。


海盜的泠知識:
(待續)


------------------------------------------------------
Indian Navy Sinks Pirate Craft Off Aden
(FT; 20 Nov 08)


India has flexed its maritime muscles by destroying a pirate boat in the Gulf of Aden as part of an international effort to combat a rising tide of hijacks of merchant shipping.

An Indian frigate sunk a pirate vessel on Tuesday night after the pirates threatened to attack, the navy said yesterday. The encounter is the second this month in which Indian forces have repulsed such threats in the area.

The development comes as the rising incidence of piracy off Somalia begins to affect shipping costs for exporters and insurance for shipowners.

Taiwan's TMT, a big operator of dry bulk ships and tankers, yesterday became the latest shipping company to say it was considering avoiding the Gulf of Aden and taking goods bound for Europe and the US around the Cape of Good Hope instead.

India is fast emerging as a maritime nation. Deployment in the Gulf of Aden extends its navy's reach across the Indian Ocean, whose sea lanes are crucial to trade for one of the world's fastest growing economies.

One of the largest contributors to United Nations peacekeeping missions, India is modernising its armed forces. It plans to add aircraft carriers and nuclear submarines to its fleet.


Piracy
(FT LEX: 18 Nov 08)


Julius Caesar took an unorthodox attitude towards piracy. Captured
in 75BC, he argued his ransom was insultingly low. His captors hit the jackpot – otherwise known as 50 talents back then – but paid for it with their lives, according to Plutarch. Today's bands of pirates plaguing the Gulf of Aden are also driven by the lure of ransom money. So far, they have largely gotten away with it, but the latest outrage – the hijacking of a vast oil tanker – will surely galvanise the international community into further action.

The costs of piracy quickly add up. There is the human cost as crew members are taken hostage. An estimated US$100m has already been paid in ransoms this year. There is also a growing economic cost. Most obviously insurance rates will go up, and with that surcharges on ships that use the Gulf of Aden en route to the Suez Canal, which accounts for about 10 per cent of world trade. The greater economic impact, though, will come from ships opting for the longer route around the Cape of Good Hope, adding days or even weeks to a ship's journey. Yet this is no guarantee of safety by itself: the capture of the super-tanker happened on just this route






11 則留言:

四季 說...

本來也想寫一篇索馬里海盜的文,結果讓你給先寫了。

那些西方國家在索馬里播下的種子,不知會是怎樣發展呢?

曾幾何時,非洲也是一片富饒之地,埃及還是四大文明古國之一。匹夫無罪,懷壁其罪,西方各國逐一進入非洲,各自建立殖民地,能源也被這些殖民國家大量運走出去,非洲國家則飽受饑荒戰亂之苦。為何有饑荒,為何原本富庶的土地變成貧瘠?還不是因為打仗,破壞了生態。索馬里,是非洲國家中反抗最強烈的一個,也是本身種族衝突非常麻煩的一個。

海盜的成因,主要是索馬里國家無政府及戰爭狀態。即使派兵打擊海盜,也只是治標不治本。若是西方國家一如即往地控制某個政權,以高壓令索馬里統一,也只會令索馬里變成阿富汗及伊拉克般,國內的反抗力量將會更強。

索馬里的政權分裂,索馬里的宗教,其實也是西方國家帶過去的。非洲人其實有像接近原始民族,強悍個性及體力、反抗情緒以及被同化後再發展的極端宗教主義...

1840年,索馬里開始被英國侵入,其後西班牙意大利等各國搶爭及劃分區域,至今原來才一百六十八年。小時候,只知道索馬里是個饑荒國家,那里的小孩大人很可憐,讀書時一直都參加著學校的助養兒童計劃。從未想過為何有饑荒。這兩年,忽然非洲發展起來,那里忽然變得搶手,基建也建得不錯。尤其是東南亞金融風暴後,不少人將焦點開始放在非洲。索馬里,好像也變成了一個似樣的國家,心里也覺得欣慰,但也覺得有點奇怪。

今年,查找了非洲的歷史及發展,才知道一切並非表面所見那麼簡單。正如中國文革期間的大饑荒,並非無端端就有的,起因是三面紅族煉鋼、還有與蘇聯決裂要還錢給蘇聯,再加上天災。非洲本身是很富饒的一塊土地,尼羅河這條世界最長的河流,造就了埃及的古文明。非洲的饑荒,最根本的成因原來不是天災,而是人為。還是那個「匹夫無罪,懷壁其罪」。

說起來,西方各國也是海盜起家,歷史書中的哥倫布原來也是幫海盜頭子打工。這個世界最大的海盜,不知道是英國、還是意大利?是西班牙?還是沒有打使海盜之名的米字國?

這幾年,真的有種走在歷史的感覺。如今驚動了西方各國,那班索馬里海盜的故事不知會將怎樣發展。

我好像字打得有點多了。開了個頭,結果在你這里順著勢寫了下去 ^.^

阿爾伯特 說...

Seasons:

似乎我亦要甘拜下風,為何您不親自寫番篇講多一點?

其實有時大國、黑社會、海盜的分別不是那麼大。問題是如何維繫可持續性的"平衡點",各國如何跟遊戲規則玩才是政治的藝術。

索馬里的海盜最錯不在搶劫,而是無禮地干預歐美亞洲各莊家所遵守的遊戲規則........

四季 說...

索馬里還未有能力去破壞這個平衡點,最多只是燒到老虎的尾巴,令那鍋已經有點熱的粥再加多點配料。當然,會否一石激起千層浪,索馬里以一地之隅似乎還未有這個本事。

大國博奕,每個國家都打著自己的算盤。之前看到一則新聞,9月25日,索馬里劫了一艘烏克蘭貨船,里面有總值數千萬美元的坦克、炮彈沖鋒槍等新型武器。

以下這段新聞內容很有意思:
「這次“費那”號貨輪被劫后,雖然美國的6艘戰艦早已將其團團包圍,卻沒有采取什么實質性行動。因為美國、肯尼亞和烏克蘭當時正忙著吵架——美國認定軍火最終將運往蘇丹,是國際禁運物資;肯尼亞和烏克蘭卻咬定,軍火是給肯尼亞的,是合法軍火貿易。而俄羅斯的加入,則使問題進一步復雜化。」

所以俄國主張派兵,而美國反對,這次大家都想著大國派兵解決問題,卻不知道背後有這些干戈。

韓國想要派兵,猛虎不及地頭蟲,加上索馬里打仗的經驗,韓國人心頭很高,只是不知有沒有這個本事與索馬里打呢?索馬里的得手,也與螳螂與蟬的爭鬥較勁有關。不過,苦了的可是那些真心做生意的老實商人。

說實在,中國在非洲這十幾年經濟及基建發展方面可真的付出不少心血呢。無法想像中國政府官員與商人是怎樣與這班有機心野生獅子打交道的。有時候覺得如果中國除了引入生產及農業技術及專業人員外,若可以將中國儒家及佛家的思想也引進非洲就好了。

如今除了中非的經濟互動發展外,可能又再涉及西方政治,西方肯定又要拿中國在非洲的影響力說項及給中國壓力了。

說回索馬里,克林頓時期的巷戰,美國鎩弱而歸,成為美國繼朝鮮及越南後的又一最痛,如今索馬里的海盜不知會否再向湯姆大叔的心口捅一刀呢?

黑格爾的「正反合」,總覺得這個世界已和平了一段時期,似乎又要起波浪了。其實我們很幸運,相較過去一百年的中國政治環境,這二十年是最好的了。

我寫東西很隨意,興緻起會寫多點,這幾年寫的大多是風花雪月的東西。這兩段東西,我本想也只是發洩寫出來,如今想想或許可以整理一下放在yahoo布落格都不一定。

四季 說...

「有時候覺得如果中國除了引入生產及農業技術及專業人員外,若可以將中國儒家及佛家的思想也引進非洲就好了。」

以上這段話,想想自己也覺得好笑,極端的伊斯蘭教能夠在索馬里紥根,而基督教則在埃塞俄比亞紥根,這兩個地方衝突因宗教而起,大家水火不相容。這兩個宗教本性有點偏激,也是無法容納其他宗教的人,中國的大乘佛教怎麼可能插進去呢?你跟一個天天與戰爭打交道的人說兩兄弟要和平共處,上天有好生之德,人家睬你都傻。

宗教戰爭,原來是最可怕的,連命也陪了進去,都不知道為了甚麼。

阿爾伯特 說...

Seasons:

除了您所提及的宗教、戰爭等問題外,不少非洲國家連年混戰後做成兩個局面:
1) 軍閥割據
2) 獨裁者暴政

不是局勢大亂,便是高壓政權,貪污、暴力、腐敗,正是非洲多年貧窮和落後的原因。

大概是其戰略地位以及較多的基建和制度的關係吧,只有埃及和南非兩個前英國殖民地較具發展的條件。

阿爾伯特 說...

打海戰,半專業的索馬里海盜應該不是英美的對手。

索馬里海盜兵團由退役漁民、軍閥戰士(陸戰經驗)以及技術人員組兵。不能說他們是烏合之眾,但除了略占主場之利外,海盜們在汪洋大海中沒有太多的優勢,頂多玩游擊戰,但敗局似乎是時間的問題。

不是陸地城市巷戰的話,火力較強、通訊偵察科技先進、以及擁有制空權的歐美海軍勝算很大......

四季 說...

我也相信索馬里海盜的事件遲早會解決,問題只是誰出手,以及用甚麼方法。可以預見的是,即使是出兵,俄國與美國間也會互相猜忌。

據我所知,非洲的發展今時不同往日,近年已鮮見非洲人皮包骨等待救濟的可憐相片,相反地多了非洲輸出石油礦產,而中國在非洲搞基建及建立貿易的新聞。如今有很多非洲貿易的中文網,國內許多非洲招商。我自己都曾接觸幾宗國內公司向埃塞俄比亞大使館申請某些許可認證的查詢。做生意的朋友,去年投訴說展覽時,少了西方人過來,不知道從何處來了一堆非洲人出來。

與非洲人做生意不容易,好處則是商機多。不知你有沒有留意,這些年中國領導人外訪,一定是先去非洲,又簽些甚麼甚麼協議,跟著才到美洲。

早前也見有人講非洲基金,不過我沒調查過不知道價錢及發展怎樣。

四季 說...

再想補充的是,中國一向不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所以早些年台灣用金錢買非洲小國的外交關係。這幾年,那些小國與台灣斷交,再與中國建交。這些國家的人可真聰明,會主動跟中國說,台灣人給了我多少多少錢,你要給這麼多這麼多才行,我要甚麼,我要甚麼...

中國能夠進入WTO,成功申請奧運主辦,也是這班非洲「兄弟」們送進去的,純非洲國家已有了四十幾票了。

早前在非洲課題做過一些功課,所以話多了點,不好意思。

阿爾伯特 說...

Seasons:
非洲基金可能是快被攻陷的綠洲,南非經濟開始放緩,而南非一直是投資中非的碉頭堡。

石油價格下跌和其他新興市場經濟放緩亦分別意味著非洲諸國出口和投資的轉弱。

不過近幾年中國於非洲真是有很大的投資,應該是長遠國策的一部份。

N/A 說...

金權政治得益者: 大國、窮國權貴

受害者: 所有人民 & 國家既將來

四季 說...

你有張良計,我有過牆梯。厲害,佩服。我說的不是海盜。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08-12/19/content_1052691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