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四, 11月 06, 2008

英式管治

傳统英資財團,尤其是匯控和太古,通常吸予人們以下印象:

1) 風險為重的管理模式,問題發生前通常作出預警
2) 審慎而量入為出的理財哲學,重視現金流
3) 完善的制度,權力的每一環有互相制衡的特式
4) 無論環境好或差,總是不忘審慎樂觀的看法,但絕對不會是「報喜不報憂」
5) 圓滑而不乏實際的風格,可能是成熟政治手腕的一種表現


筆者喜歡肥彭1995年新年賀辭的其中一句: 「我未必同大家見過面,但有時覺得好似同大家見過面」,句話講完等於無講過,但已足夠嬴取民心。

4 則留言:

會計仔 說...

我在傳統英資藍籌和中資公司都做過, 以上幾點基本上都大概對, 披露例外. 英資的制度比較完善, 重視internal control 和 management accounting, 精確的budgeting process 和嚴謹 fact-based,assumption minimizing 的 what-if analysis, cashflow projection 等令make 錯decision 的情況的機會少很多. 一個強大的Finance department 對管理是很有用的.

不過壞處是制度比較疆化, 在大陸做生意會經常撞板, 因為大陸既野好多都唔見得光, 唔規矩. 在大陸, 關係、地位和合乎國情比什麼都要大,有太多太多既野需要暗牙底解決。

要找出有英資藍籌特質的大陸公司, 基本上佢地一定有3大特點, 賞罰分明, 肯比錢搞system, 重視management accounting, 當然這些都只是necessary condition, 非sufficient condition.

會計仔 說...

而且, 在大陸有d 野揸正黎做, 成本真係高好多的.

阿爾伯特 說...

正中中資企業的弱點,沒有良好的制度難以成為環球的強者,始終出口收入仍是中國的經濟命脈......

PIGREDLAU 說...

2008年07月27日 星期日作賊心虛以下是火燎森在2007年9月13日貼的網誌, 清楚交代他已沽清中石油.

網誌日期:2007-09-13 11:39
網誌標題: http://hk.myblog.yahoo.com/raymond-warrenbuffett/article?mid=9820]沽清 ... 股神連佢自己都要係yahoo知識問人857買唔買得過呀

http://hk.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7006090701236

http://hk.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7006060501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