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四, 4月 23, 2009

風力發電

相對太陽能而言,現時風力發電在技術上以及成本效益上較為成熟和具實用性。

相對傳统火力發電而言,風力發電較前者為潔淨。在成本效益而言,近年風力發電的成本並不算太過昂貴,並為相關企業帶來一定水平的盈利。

或者這亦能解釋為何全球最大的風力渦輪機製造商維斯塔斯(Vestas; 2007年全球市占率達27%)近年於中國大力投資,並努力實現零部件供應鏈的本土化和定制化。

在中國市場,現時超過75%的新增裝機容量訂單被國內的渦輪機製造商(華銳風電、金風科技、東方電氣等等)獲得。

在強大的綠色能源需求下,相信風力發電市場在未來5年的增長率將會十分強勁

而未來中國的風力發電市場主要由5至7間企業占有大部份的市場,正如國家發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長李俊峰表示: 「考慮到全球市場上入流的製造商僅有不到十家,整合是遲早的事——中國最多只需要七家。」

值得留意,中短期的供過於求情況可能亦是一項風險。中國在將所有新渦輪機連上電網方面存在嚴重滯後,這可能導致產能過剩,尤其在內蒙古。

----------------------------------------------------------------
分析:丹麥風力“刮”向中國
(Financial Times; 20 Apr 09)

對於用在中國的產品,全球最大的風力渦輪機製造商維斯塔斯(Vestas)正努力實現本土化和定制化,希望借此保持對積極進取的中國競爭者的領先地位。

儘管這家在哥本哈根上市的企業看到,在中國市場迅猛擴張之際,自己的全球市場份額有所下滑,但其首席執行官迪特萊烏•恩格爾(Ditlev Engel)上周仍堅稱,自己不會打價格戰。在中國市場,超過75%的新增裝機容量訂單被國內競爭對手得到了。

“從長期來看,我們為大型電廠提供的產品,將使它們獲得最低的單位發電成本,”恩格爾在維斯塔斯位於內蒙古的新工廠接受採訪時說道。內蒙古位於中國北部,是中國風能熱潮的中心地區。

據中國風能協會(China Wind Energy Association)稱,中國去年的總裝機容量增長一倍以上,超過了1.2萬兆瓦,如今,中國已成為全球第四大風力渦輪機市場,增速是世界其他地區增速的3倍以上。

大部分增長出現在內蒙古:那裏草原遼闊,人口稀少,傳統上遍佈著牛羊。如今,那裏的渦輪裝機容量為3735兆瓦,差不多是中國總容量的三分之一。

2007年,維斯塔斯的全球市場份額為27%,較幾年前逾30%的比重有所下降。

去年,維斯塔斯占中國新增總容量的比重為9.6%,成為中國最大的外國供應商。

不過,這與中國本土競爭對手的成就相形見絀。華銳風電(Sinovel)、金風科技(Goldwind)和東方汽輪機(DEC)這三大中國本土渦輪機製造商各占了近20%的新增容量。

中國政府計畫在2020年前使全國風力裝機容量達到3萬兆瓦。在這個雄心勃勃的目標驅動下,大量其他公司湧入了中國風電業;目前有超過70家企業生產風力渦輪機。

國家發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長李俊峰表示:“考慮到全球市場上入流的製造商僅有不到十家,整合是遲早的事——中國最多只需要七家。”此外,中國在將所有新渦輪機連上電網方面存在嚴重滯後,這可能導致產能過剩,尤其在內蒙古。發改委是中國主要的經濟政策制定者。

維斯塔斯正試圖解決這一問題。為了與本土競爭對手相抗衡,這家丹麥公司已將其90%的供應鏈本土化。

維斯塔斯還通過自己的部分中國工廠為亞洲其他市場服務,以此從降低要素成本中獲益。

在位於呼和浩特的新工廠,維斯塔斯計畫針對內蒙古風力強度穩定在低至中級的情況,製造一種尺寸較小但葉片較大的渦輪機。恩格爾表示:“這是我們首次為哪個市場定制一種產品。”

對於通常沒有良好道路、地勢不平的安裝地,該公司還提供29米長的葉片和笨重的渦輪機的免費運輸服務。特製渦輪機開發團隊技術主管埃貢•伊貢•波爾森(Egon Hygom Poulsen)表示:“在歐洲,風塔可以建在容易出入的耕地上,但在中國卻不行。”

維斯塔斯計畫於4月28日發佈第一季度業績報告。該公司去年實現收入60億歐元,淨利潤為5.11億歐元(合6.74億美元)。

----------------------------------------------------------------
丹麥風力渦輪製造商搶灘中國市場
(WSJ; 22 Apr 09)

由於急切地想抓住中國日漸發展的風力發電市場﹐丹麥風力渦輪製造商Vestas Wind Systems A/S正在擴大生產﹐並剛剛在中國內蒙古設立新廠﹐生產為當地狀況專門定做的葉片更大的渦淪。

Vestas中國業務總裁安德生(Andersen)接受採訪時說﹐新的工廠將在年底達到最大產能﹐屆時可年產渦輪800臺。

中國國家能源局官員方君實週一說﹐受要求發展清潔能源的政令推動﹐中國風力發電行業正在飛速發展﹐到2020年發電容量將達到1,000億瓦﹐比最初的目標高出兩倍以上。

中國經濟飛速發展﹐但以煤炭為主的能源結構造成環境污染不斷惡化﹐對此﹐中國政府一直致力於提高替代能源的能量產出。雖然煤炭還將在能源結構中長期佔據主導位置﹐但風能領域的發展速度已經令業內人士也為之驚嘆。

中國目前每年發電量為7,000億瓦﹐其中只有一小部分來自風力發電(約125億瓦)﹐但這已經高於早些時候的目標﹐即到2012年風力發電量達到100億瓦。

方君實說﹐到2020年﹐中國發電總量預計將達到14,000-15,000億瓦﹐其中火電廠約佔9,000-10,000億瓦。

中國製造商目前把持著國內風力渦輪市場大約四分之三的份額﹐但Vestas這類外國廠商正極力打入中國市場﹐宣稱自己擁有更好的技術﹐產品能效更高、更為可靠﹐因而從長遠看可提供更高的回報。Vestas去年在中國佔有大約10%的市場份額﹐中國是該公司第二大市場。

2005年進入中國時﹐Vestas僅有45名在華員工﹐預計到今年年底該公司在華員工人數將超過3,000人。自2005年以來﹐這家公司已經在工廠及相關設施上投入了5.5億美元。

安德生說﹐我們對於在中國的發展雄心勃勃。

不過﹐雖然中國政府承諾要大力發展風能﹐其發展速度超過計劃中的核能﹐但在風力發電場的管理以及將它們接入國家電網等方面仍然存在諸多問題。

中國風力條件最好的地方位於內蒙古偏遠地區﹐與煤炭蘊藏量最為豐富的地區相距不遠﹐但離上海和深圳這類急需電力的沿海中心城市卻有數千里之遙。

這種情況令一些風力發電場進退兩難﹐不過中國規模龐大的經濟刺激計劃中包括對國家電網進行升級的項目﹐這可能有助於緩解這些問題。還有一些風力發電開發商抱怨中國只看報價的投標體系﹐這種體系會優先選擇報價最低的投標商﹐而不是最環保的技術﹐這樣一來﹐風力在經濟上就沒有優勢。不過﹐安德生說﹐如果開發商瞭解他們的能源產出的長期成本﹐上述體系還是可以發揮作用。

安德生說﹐Vestas的新型渦輪V60是首個專門為特定市場(內蒙古)開發的渦輪﹐並經過了精心設計﹐即使在崎嶇的路段也可以用很方便地用卡車裝運﹐並能在風力較低的狀況下運行。

2007年﹐Vestas生產的渦輪總產能達5000兆瓦。該公司計劃到2010年將產能提高一倍。去年該公司在中國銷售的渦輪總發電產能為600兆瓦。

7 則留言:

大地小侍衛 ^_^ 說...

風力渦輪發電機及配件的製造商當然可以嘗得「頭啖湯」的好處,付鈔的可能是風力場附近的居民,雖然有關發電機已有很大的改進,但面對附近生態環境仍有一定程度影響。

阿爾伯特 說...

"但面對附近生態環境仍有一定程度影響"
--> 對,這亦是值得注意的問題,尤其是噪音污染。

大地小侍衛 ^_^ 說...

不過商人可不用理會這些,我可能已變成一個教條主義者。

阿爾伯特 說...

利益的平衡,亦是和諧社會應走的道路。

從長遠大局而言,風能發電可以算是多贏的策略,不好的地方可能是噪音的問題,以及地區的局限性(以風大的漠北或者是有海風的治海地區為妙)。

從環保以及地區適合性的角度看,太陽能看來是最完美的方法。然而,現時太陽能發電卻是最不合乎成本效益。

若缺齋老人 說...

老哥,當你見到美帝國既人可以番工前已經將間二三千尺冇人在度既屋一直用暖氣heat住成日(包括分分鐘成個月都冇人入去、仲要冇易壞物品、甚至空無一物既士多房),就會覺得用咩發電都係晒氣...

若缺齋老人 說...

大反兄:或許我講得唔清楚,唔係暖氣產生既熱咁簡單,係指美帝國既人咁用電法,畀你咩方法都死。

柴娃娃 說...

風力發展的bottleneck其實在電網. 風力發電機所產生電力的不壓定性(一時大風,一時小風)對電網的影響很大.

現時的電網以火電的機組為主, 要適應風電的不壓定性,需要投資很大.所以很多地區的電網都不太喜歡加大風電的比例. 現在的增長很多都是國家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