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五, 12月 19, 2008

正氣凜然的顏氏家族

唐玄宗(李隆基)天寶十四年(公元755年)發生安史之亂,以胡人安祿山為首的節度使擁兵邊陲,並向首都長安(今西安)進軍。

正所謂物先腐而蟲後生,事實上唐室的內部腐敗孕育了叛亂的種子,讓安祿山有機可乘。

開元之治晚期,唐玄宗喪失了向上求治的精神。唐玄宗終日耽於享樂,寵幸楊貴妃,由提倡節儉變為揮金如土。他又把國政先後交由李林甫、楊國忠把持。李林甫是口蜜腹劍的宰相,任內憑著玄宗的信任專權用事達十六年,杜絕言路,排斥忠良。楊國忠因楊貴妃得到寵幸而繼李林甫出任右相,只知搜刮民財,以致群小當道,國事日非,朝政腐敗。

另一方面,為了穩固邊彊土地,唐玄宗不惜任用胡人設立邊境軍事行政區,亦即節度使制度。其後節度使因而雄據一方,尾大不掉,單單安祿山管轄的平盧、范陽、河東三鎮亦有不少於20萬兵力。即使唐室內政沒有出現大問題,導致安祿山謀反之誘因亦很大。

唐初,全國實行府兵制共置634個折衝府,當中261個位於保衛京師長安的關中,故軍力是外輕內重,保證唐室有足夠的兵力保衛京師及其政權。唐玄宗開元十年設之節度使,許其率兵鎮守邊地,軍力日漸強大,漸有凌駕中央之勢。開元十四年時,京師守衛改由彍騎負責。而天寶年間,邊鎮兵力達50萬。相反,中央兵力則不滿8萬,形成外重內輕的軍事局面。

自古以來亂世見人心,而唐朝國祚能夠維持下去亦部份拜忠良顏真卿所賜。顏氏一早看穿安祿山的反心,並雙管齊下作出部署。一方面顏真卿整日與賓客泛舟飲酒,以減低安祿山的戒心; 另一方面他增修城池,集訓兵士,囤積糧食。當安祿山向唐室進擊時,顏真卿聯絡各地勢力起兵抵抗,合兵30萬,致使安祿山不敢急攻潼關。其姪顏杲卿同時間當「無間道」於後方拖慢安祿山軍團的行動,其後更起兵反抗。當顏杲卿兵敗落入安祿山手上不但沒有跪下,反而當面痛斥反賊。安祿山大怒後將顏杲卿就地處死,但顏杲卿的正氣和行動卻鼓舞各地反抗安祿山軍民的士氣。

值得一提,顏真卿亦是一名出眾的書法家(後人多認為顏公的書藝達書聖王羲之的境界),其墨跡更活生生地顯露顏公在生時的氣慨凜然(秉性正直; 篤實純厚; 有正義感; 從不阿於權貴,屈意媚上),有緣的朋友或許有同感........


顏真卿 (維基百科)
顏真卿(709年-785年),唐代政治家,書法家。字清臣,京兆萬年人(今陝西西安),祖籍琅琊臨沂孝悌里,(今山東省費縣方城諸滿村),

開元年間進士,官至殿中侍御史。因遭到宰相楊國忠排斥,出任平原太守(今山東平原縣)。顏真卿估計到安祿山有可能謀反,一方面增修城池,集訓兵士,囤積糧食,另一方面整日與賓客泛舟飲酒,以放鬆安祿山的疑心。天寶十四年(755年),安祿山叛亂,河朔等地均被攻陷,獨有平原堅守不降。顏真卿又聯絡各地起兵反抗,響應者十七郡,他被推為盟主,合兵三十萬,致使安祿山不敢急攻潼關。後肅宗即位,拜顏真卿為太子太師,封魯郡公,因此人稱「顏魯公」。德宗年間,遭到宰相盧杞嫉恨,被派往招撫淮西叛將李希烈,遂被殺,終年77歲。德宗詔文曰:「器質天資,公忠傑出,出入四朝,堅貞一志。」

顏真卿的書法
顏真卿出生在家學傳統的家庭,先輩中有不少古文字學家、書法家。顏真卿少時家貧缺紙筆,用筆醮黃土水在墻上練字。顏真卿書法初學褚遂良,後學張旭,50歲以後才形成剛勁、雄渾的顯著風格。其書品與人品頗為貼合。宋人推崇顏真卿的人品,好學顏體。在蘇軾、黃庭堅看來,顏真卿繼承了王羲之的變法精神,是唐朝書法的改革家。

正楷端莊雄偉,氣勢開張;行書遒勁有力,人稱「顏體」,與柳公權並稱「顏柳」,有「顏筋柳骨」之譽。 著作有《自書告身》及《祭侄文稿》等。後人編有《顏魯公文集》。

其姪顏杲卿 (維基百科)
顏杲卿(692年-756年),字昕,唐朝長安萬年(今陝西西安)人,和顏真卿同為顏師古五代孫。父親顏元孫,任濠州刺史。安初任范陽戶曹參軍,曾是安祿山的部下,天寶十四載(755年),安史之亂時,杲卿和兒子季明守常山(河北正定縣西南),任太守,顏真卿守平原(山東陵縣),設計殺安祿山部將李欽湊,擒高邈、何千年。河北有十七郡響應。天寶十五載(756年),安祿山叛軍圍攻常山,安祿山軍隊抓到顏季明,藉此逼迫顏杲卿投降,但顏杲卿不肯屈服,還大罵安祿山,季明被殺。不久城為史思明所破,顏杲卿被押到洛陽,見到安祿山,顏杲卿瞋目怒罵安,也被處死。顏真卿後尋得季明的頭顱,寫下了《祭姪文稿》一文。


顏真卿行書《祭侄文稿》


顏真卿多寶塔碑


8 則留言:

K 說...

估唔到您對唐史甚有研究矣, 咁我似乎要企埋一邊囉(無錯, 中史係我的強項之一, 大家研究下啦)。

但想補充的係天寶十四年(公元755年)發生安史之亂,除了胡人安祿山, 還有史思明為首的節度使擁兵謀反。

安史之亂的經過:
(一)范陽叛變— 楊國忠與安祿山不和,安祿山恐楊國忠對己不利,遂以討楊國忠為借口,在范陽叛變,安祿山一路南下,不足兩月,已攻陷洛陽,自立為燕帝,國號燕。
(二)肅宗即位— 安祿山破潼關,活捉守將哥舒翰,直入長安。玄宗倉惶入蜀,行至馬嵬驛,軍士嘩變,楊貴妃被逼自縊,太子李亨即位靈武,是為肅宗。
(三)祿山被殺— 不久,安祿山被長子安慶緒所殺。郭子儀得回紇之助,收復長安和洛陽。
(四)思明叛變— 史思明降唐,受封為范陽節度使。唐室恐怕史思明再反,欲將之消滅,究洩,史思明遂反叛。
(五)思明稱帝— 郭子儀、李光弼進擊安慶緒,包圍鄴郡,史思明帶兵援助安慶緒,合併其兵,回范陽,稱大燕皇帝。
(六)平定亂事— 史思明與李光弼相持年餘後被養子史朝義所殺。李光弼再借回紇兵,大破史朝義。史朝義部下田承嗣、李懷仙降唐,史明義被殺,安史之亂遂告平定。

是次叛亂雖只維持七年, 但對唐朝後期的影響尤其巨大----間接令唐朝滅亡。

K 說...

又, 我有話留俾您, 請看:
http://skaren-space.blogspot.com/2008/12/blog-post.html

ckm001 說...

我最唔鍾意後來的帝王將相
都加個自己的印章落人家書法的真跡
破壞後人欣賞書法藝術

阿爾伯特 說...

Karen:

:)

CKM:
皇帝始終是凡人,總是喜歡佔有。

書聖王羲之的"蘭亭集序"原本,據傳已被唐太宗作為殉葬品......

seikomatic 說...

Albert,

大展鴻圖,精精日上,吉祥如意。無咁行嘛。

過年先祝你耶誕快樂o下。先機早著耶。

阿爾伯特 說...

Seiko:

智者未雨綢繆,祝閣下一個充實而快樂的2009。

"大展鴻圖,精精日上,吉祥如意",多謝先,不過對我來說可能是太多......

維斯 Waise 說...

Hi Albert

關於"蘭亭集序"下落, 原本它是唐太宗作為殉葬品的, 可是最終....:)

阿爾伯特 說...

Lewis:

有趣有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