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三, 12月 17, 2008

養生之道

近日拜讀《黃帝內經 - 養生聖典》一書,本書由中國中醫專家曲黎敏教授撰寫,以簡易的白話文介紹《黃帝內經》的重點,書中一節談論人類的自然壽命極限。

曲黎敏教授指出有關人類自然年齡的學說:

自然壽命系數為5至7倍,而一般哺乳類動物的壽命等於:

壽命 = 生長期 x 自然壽命系數

由於人類的生長期大約為25年(即是由出世開始,人類一直生長直至25歲左右才完全停止),因此人類的自然壽命極限應該是125至175年左右。

值得留意,像牛馬等哺乳類動物一般能活到牠們的自然壽命極限,但是人類卻僅能活到極限的一半左右。

然而,我們仍能聽到一些年齡過百歲仍然健存的例子,道家修士張三豐真人出生於元定宗貴由二年(1247年)並相信卒於明朝永樂十五年(1417年)(大約170歲壽命)。

禪宗祖師菩提達摩亦相傳有150歲壽命,而二祖慧可亦享年106歲(487年 - 593年),中國近代著名禪宗高僧虛雲和尚則享年119歲(1840年-1959年)。

聰明的讀者可能會察覺修心養性可能是長壽的其中一個要素,換句說話是要順應自然。道家的修行理念是道法自然,並以呼吸養生(胎息)為修行法門。佛家哲學指出無明(Ignorance)是眾生受苦的源頭,而調服內心亦是修行的核心。

是不是脫俗了一點兒? 不用太苦惱,普通人可以從戒除「酒」、「色」、「財」、「氣」人生四惑入手(註: 筆者加多一項 --- 煙)

酒: 酒能亂性以及傷肝,忌過量喝酒
色: 正常夫婦交歡當然合乎自然和有利心身健康; 但是縱慾則傷身、而嫖妓更易染性病
財: 錢財本身無好懷之別,但執著和貪念則是受苦的根源
氣: 百病生於氣,而「氣」亦即一切內心的負面情緒


黃帝內經簡介(維基百科)
《黃帝內經》,是現存最早的中醫理論著作,對後世中醫學理論的奠定,有深遠的影響。相傳是黃帝與岐伯、雷宮、伯高、俞跗、少師、鬼臾區、少俞等多位大臣討論醫學的記述,但傳統上多認為此書成書于戰國時期,但也有學者認為成書應在西漢中。

黃帝內經整理先人積累的豐富的醫療經驗,升華為理性認識,形成系統的醫學理論,並且進一步駕御醫療實踐,建立了中醫學臨床規範,成為中國傳統科學中探討生命規律及其醫學應用的系統學問。

它為中醫學理論體系的建立打好了結構框架,奠定了中醫學發展的基礎,所以中醫亦稱為「岐黃之術」。《黃帝內經》提到:「聖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亂,治未亂。」這已經是預防醫學的理想。

黃帝內經影響了其後的中醫經典。如,東漢張仲景的《傷寒雜病論》、唐朝孫思邈的《千金要方》等。

4 則留言:

leizh 說...

真是没想到香港有这么多人信中医啊。中医对你只有坏处,没有好处。珍爱生命,远离中医。PS:谢谢你的投资文章。

阿爾伯特 說...

leizh:

謝謝閣下的意見。

有一句話都幾值得深思:
中醫生存和造福人類數千年,一定有其的效用和價值。門外漢亦不難悟出中醫哲學的智慧 ---- 固本培元

天外有天,人外有人,您我等凡夫還是以開放和客觀的眼光看事物為妙
:)

Marshmallow 說...

酒和氣,肯定係小女子短命既原因!

阿爾伯特 說...

思籌:
至少小姐沒有受惑於財和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