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五, 2月 29, 2008

死亡

近排睇左3套電影,分別為「The Diving Bell and the Butterfly (潛水鐘與蝴蝶)」、「The Bucket List (玩轉身前事)」以及「P.S. I Love You (留給最愛的情書)」。

表面上看3個故事背景不同,但想深一層都不離開人生中的生老病死中的最後一項 ---> 「死亡」。

」片中年輕有為的「Elle」總編輯因怪病突然全身癱瘓,猶如靈魂被困於潛水鐘,唯一與外界溝通的途徑是眼睛。在語言治療師的鼓勵下,開始反思人生,並運用全身唯一能移動的工具(即是眼睛)寫書,成為一隻無拘無束的蝴蝶。突破「身體監牢」,主角將自己的體驗作成書中題材,藉著文字向世人展示其「無限的精神力量」。上天很像早有安排,在新書出版後數天,主角在無所遺憾下離開人世。

在「」片中,兩名素未謀面的末期癌症病人有緣在醫院同一病房內相識。在一張陳年哲學堂中「To-Do List」的推使下,兩人以積極態度回應其不足一年的剩餘壽命。遊山玩水、跳傘、賽車、享受佳餚美酒,開始能滿足主角未了的願望。然而,在生命快將完結前,他們悟出一點:「人生的意義在乎快樂,而樂亦從助人而生」。人生壽命有限,盡量完成自己應做之事,永遠沒有「明天再算」一詞彙。

」片中年輕女主角在突然喪夫後,整個人的精神和生活立即倒塌。但從亡夫生前所提早預備的情信中,女主角拾回暫時的人生目標 ---「等待亡夫未寄出的信件」。但從跟隨亡夫信中的指示下,女主角開始反思生命的道路。死者已矣,再不能改變任何東西,唯一能夠做的是好好地活下去......

正所謂「世事如棋,局局新」,但唯一可肯定的是「人始終有一死」。「生」和「死」是相對及互補的,因此死亡並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在世時沒有「有意義地生活」。

4 則留言:

Unknown 說...

i watched "P.S. I Love You" too. i feel that story shows a very realistic scene, human nature.

Ruth Tam 說...

Very meaning stories. Thanks for sharing.

seikomatic 說...

ng....俺覺得如果同俺講死左有好多靚仔靚女等住服侍俺;無憂無慮,而且用十憶擔保呢件野系真既,到時死亡先唔可怕。

人之所以怕系因為怕無知,怕系個大騙局,怕無力去主宰,怕失去自已熟悉既,怕無得選擇。所以今時今日俺都未信教。

阿爾伯特 說...

ka man & ruth:

You're right about that!!


Seiko:
世間上最傻的人莫過於"永遠生活於明日"。生命有限,唯有每一刻做自己認為應做的事,便今生無憾....

1) 向心儀的異性朋友表白,就算被拒亦錯不得
2) 誤會了他人、做錯事,說聲對不起則猶如放下心頭大石
3) 朋友、親人,猶和有緣坐在同一條船上的同路人,應互相包容及幫助
4) 行善積德,諸惡物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