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二, 9月 28, 2010

Wall Street: Money Never Sleeps

筆者並非時常看電影,但近日仍因"Wall Street"內"Gordon Gekko"的一句經典名句"Greed is Good"而走入去戲院看"華爾街2" (Wall Street: Money Never Sleeps)。

20多年後,"Greed is Good"已經變成華爾街的定律 ---- "Greed is Legal"。時間並不能改變人性,而在金融市場內亦離不開"貪婪"、"恐懼"、"爾虞我詐"等等人性。

20多年前的大鱷"Gordon Gekko"踫著華爾街新手"Jake"(Jake亦是Gordon Gekko女兒Winnie的男朋友,但父女關係惡劣),Jake以協助Gordon改善其父女關係作為條件,要求Gordon查出誰是令舊公司"Zabel Investments"倒閉的幕後黑手。

正所謂江山而改,本性難移,Gordon仍是一條老狐狸,在獄中多年並不能改變其野心,以東山再起為出獄後的目標。

但至低限度,Gordon仍能悟出時間比金錢還要重要,另外親情似乎是他珍惜的東西。

GORDON GEKKO: If there's one thing I learned in prison it's that money is not the prime commodity in our lives... time is.

說回故事發展,Jake同Gordon查出令"Zabel Investments"倒閉的黑手是另一大鱷 --- "Bretton James"。James不斷製造謠言造淡,一方面以"Offshore Hedge Fund"沽空"Zabel Investments"的股票(Zabel持有Toxic Assets),再在"Federal Reserve Bank"的會議內否決"Bail-Out Zabel Investments"的提議 (是否與2008年Bear Stearns的事件很相似??)。

其後劇情筆者不欲多說,各位還是進戲院看。

無論如何,電影亦指出不少金融市場內的道理:

1) 大鱷總是存在,問題是誰吃誰
2) 欲生存就是要夠醒目,不要盲目相信所謂"必然"的事情
3) There is no Free Lunch,華爾街內不會有人做"冇Jetso"的交易
4) 不管閣下正在做甚麼驚世的Project,投資人只看一字 ---> "PROFIT"
5) 醒目的投機者總愛尋找新的"Speculative Themes",內容是甚麼,Who Cares!!!
6) 泡沫興起和爆破是永恆不變的事情,從17世紀的"Tulipomania"直至2007年的全球大泡沫,一直只是進行歷史的循環
7) 正如金剛經內所說: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資產價格和人的心理亦如是,即是夢幻泡影

2 則留言:

SiMonChan 說...

小弟也去看了^^
像一部回顧Wall Street在2008的電影

現在想找回87年那一部看看~

阿爾伯特 說...

1987年版亦是百看不厭......Greed is Good

Part 1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XhhbGdo0-Yo/

其中第1次見Gordon的內容,正指出股價升跌的driving factors。投機股票的原因並非"P/B"同"P/E"有幾低,而是有甚麼眾人未發現的"Catalysts"同"Upside"。


當然,"Insider Trading"是犯法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