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日, 3月 25, 2007

強和弱

拜讀「思籌之路 」中一文,有感而發。有時,本公子都算是「性情中人」。
(http://marshmallowmush.blogspot.com)

有人說呢個世界是「汰弱留強」,筆者不反對一切「變化」於每一刻中發生(不管閣下是否感受或察覺到)。在有限資源下,「競爭」似乎亦無可避免。或許,這亦是天下運作之法。

但其實何謂「強者」或「弱者」?? 往往事情並不是如表面上那麼簡單......

如果說「財富」便是「強者」的化身。我會說太多財富可能會成為個人「負擔」。君不見不少超級富豪每天擔心不少事情,如遭人謀家產、競爭對手「搶生意」、沒有「適合生意繼承人」。「二世祖」之輩更不用說,根本沒有被提及之資格。

「權力」,亦不是指閣下能「為所欲為」。不少政治地位很高的人,每天面對不少問題,如平衡各方的利益,有時真的「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有趣的是,最柔弱一環亦是最強。

十級颶風來襲,能生存的不是百年老樹,而是隨風而動的小草。

鬥獸棋中,能對付大象的不是萬獸之王,而是微不足道的老鼠。

最老的「人瑞」或最年幼的「BB仔」,其心靈亦是最接近「天道自然」。

最能放下的人,仍是最自由的人。

最不介懷身份低微的人,亦是最高尚的「人上人」。

最懂「溫柔」一面的男人,亦是最能贏取女仕之歡心。

能阻止領匯(823)上市(但亦能令政府之後以更高價沽出手頭資產),不是財金界巨人,而是一位「老婆婆」。

令成功男人敬畏的,不是老板或對手,而是家中的「老婆大人」(正所謂,怕老婆會發達)。

一名吃盡「山珍海味」的人,有時試下「粗茶淡飯」等地方風味,亦得到「說不出的滿足感」

有時,筆者亦「胡塗一下」,俾人「串下」「管下」,快樂亦不遠矣 ^_^

9 則留言:

tabo 說...

ablert兄
呢篇有道家/老莊味道
李慕白話:緊握著手, 裡面甚麼也沒有
放開手, 你擁有一切
但有幾多人明,肯放呢
你同人講: 擁有愈多咪愈多負擔
佢會答你: 咁你畀埋我囉

阿爾伯特 說...

"你同人講: 擁有愈多咪愈多負擔
佢會答你: 咁你畀埋我囉"

--> 呢D野,唔係個個有資格去"受"既。

再講,放下唔係指"手頭上的資產",而是"心中一份執著"。口頭襌式"放下",亦是一種"執著"。

始終,人是要生活.....猶如水車一樣,在"水"和"空氣"中轉動^_^

Unknown 說...

無慾則剛...呢個我曾試過做...炒老細魷魚...以為可以為其他同事做 D 事...

結果我係屋企 mou o左三個月...個時既心情並唔好受...

自由人都要交租食飯...一個有志氣既人既尊嚴都要顧及...

我個人既結論係唔好以為自己咁把炮, 一間公司(唔好講話世界)冇o左你唔得.同樣, 係唔須要為一間公司做到嘔. 想玩野, 大環境既判斷好重要. 都係老曹個句, 有大智慧不如趁勢. 大象怕老
鼠係某類環境配合下先會存在.

我地唔須要有大財富, 大權力, 但係都要顧掂短期炒魷既生活費, 長期退休果筆...

都係吹下水...

hkmrinvestor 說...

本人誠邀各財俊到我的網分享下

http://hkmrinvestor.blogspot.com/

阿爾伯特 說...

做人都要謙遜D ge......天外有天,人外有人 ^_^

變幻原是永恒 說...

做人都係要剛柔並濟, 外圓內方^.^
忍一時風平浪靜, 退一步海闊天空

阿爾伯特 說...

歡迎陳兄再度光臨!

Marshmallow 說...

我要做好一個人,真的一點也不容易。怎樣才是剛柔並重?亢其是作一個剛柔並重的女人,難上加難。什麼時候應該剛強?什麼時候應該柔弱?正正是有錢也未必是強,無,也不等同是弱。

阿爾伯特 說...

marshmallow小姐:

係呀,世間上就是很多灰色地帶,我都見小姐個Blog講及"Office政冶"等問題....

唯有行善積德,諸惡不做,利己利人,待人以寬,凡事留一線,方為處世之道。

如有不高興事情,歡迎到此留言.....保證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