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一, 11月 21, 2011

波上的魔術師和金融股

不計中途可能出現股價反彈,但幾乎可以肯定資產泡沫爆破後出現的經濟倒退、壞帳上升和資產價格貶值,會令銀行股股價不斷下滑。問題嚴重的,例如持有大量Toxic Assets (e.g. 如CDO和MBS等次按資產, 歐豬債券)的金融機構甚至會出現淨資產值大跌,甚至資不抵債而倒閉。幸存者則元氣大傷,直至經濟見底回升。

正所謂君子不立危牆之下,明智的投資者通常在問題被公開之前,又或者是泡沫爆破之前遠離金融股,不論是歐資、美資、中資、又或者是港資,其實分別不大。

不少散戶近年特別喜愛內銀股,貪其低P/E和高息率,而忽略中國經濟放緩、樓市泡沫爆破、以及地方債等風險,實在大夠審慎。Goldman Sachs速沽工行(1398)以及李嘉誠減持中行(3988),絕對不是亂來的。

輕鬆一點,各位可以參考日劇"金融小子(Big Money; 改自"波上的魔術師")"中松葉銀行的故事,其中第5集說明日本1990年泡沫經濟所產生的"繼承保險"問題和道德風險(Moral Risk)。

第8集講述銀行如何在投機者的short selling推低股價,資本不足和public panic所造成的擠提,以及risk management失當(Rogue Trading導致的交易虧蝕),總總因素令松葉銀行最後倒閉。

2003年第一次看,當時覺得銀行倒閉是不大可能的,但到2008年所有"too big to fail"的觀念自然不攻自破。


Part 5 (1990年泡沫經濟後的繼承保險)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A3NjQ1NzY4.html

Part 8 (松葉銀行的倒閉)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A3NjQ1NjM2.html

繼承保險 (Wikipedia)
繼承保險是日本在泡沫經濟時期由銀行業者與保險業者合作的一種混合了金融投資與壽險的菜單,藉由用不動產抵押來跟銀行借貸,而用借來的錢投資壽險公司股票和購買保險,藉以在簽約者死後用保險費支付不動產的遺產稅和償還銀行利息。但在泡沫經濟崩壞後,壽險公司股票大跌,以致於壽險金不足以還債,而銀行就會取走不動產當抵押。購買者落得失去不動產又欠債的下場。本書中的松葉銀行就是因為發行這種保險模式,導致許多人受害

9 則留言:

Morpheus 說...

謝albert兄分享。
我更保守,現已空倉,現志在尋找造淡淡機會

阿爾伯特 說...

Morpheus:

相比近期的"Margin Call"及"Wall Street: Money never sleep", "金融小子"帶多幾分人情味

相信故事作者對投資, 經濟, 金融, 市場有不俗的見解

劇中著名投機者「小塚泰平」所說的"玩股票是靠直覺和天分", 與Andre Kostolany所說的"直覺", 不謀而合

Andre Kostolany ---> 投資人最好的特質: 直覺和靈活性。直覺是下意識的邏輯和想像力,而投資人出錯時必須立即修正。

Morpheus 說...

Albert兄:
試下揾下"金融小子"先。
"玩股票係靠直覺",依個point幾有趣。
同'trend following'提出的 systematic, disclipine正好相反,
最有趣的是,兩派的高手都是大贏家。

我好'直覺'咁找到貴blog, cup blog做學習對象,而你們都係analytical, disclipine

阿爾伯特 說...

Morpheus:

殊途同歸, 只要mindset係valid同接近Market真相,便能操作得好一些

Morpheus 說...

突然想起物理介著名的 'uncertainty principle':
若果你準確量度一件物件的位置,你就不知道它的速度。反之亦然。
中國有句話:「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看來,我們不可以太貪心,基本分析還是trend following,要揀一個適合自己性格的system,專心一致做好它。

Morpheus 說...

Albert兄:
意債又近7厘,勾牙利都加入戰團

dream 說...

各地pmi非常差勁

情願小心好過貪心

"資金回流美國,造成美股強勢假像"

準!!!

阿爾伯特 說...

Morpheus:

其實企穩6厘以上,意西兩國債息易升難降。如果連法國都去到5厘,那麼問題就大

dream:
部分資金先流向美股,但當投資者擔又心美債上限和balance-sheet recession等問題,似乎會對美股改觀

Morpheus 說...

綜上所述,覺得買黃金etf可取。
但是金etf的TA短線好似唔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