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二, 7月 12, 2011

可靠的收息股

雖則收息是投資收入其中一部份,但投資者仍需認清真是可靠的收息股其實不多。一般而言,優質的收息股應具備以下的條件:

1) 業務週期性甚低,如本地公用股
2) 息率偏高,而且有多年穩定派息歷史
3) 有避險的作用,如大跌市時股價偏向平穩,甚至逆市向上

最直接的例子如以下的大市值本地公用股,息率若為3%-4%不等:

中電(2)
電能實業(6)
長江基建(1038)
領匯(823)

於中資股中亦有廣深鐵路(525)和粵海投資(270)等公用型股份,息率亦有3%。雖則也是本地公用股,但中華煤氣(3)和港鐵(66)等低息(約1.5%-2.0%)本地公用股之防守力一般不高,但總沒有其他股票那麼波動。

正所謂世上免費午餐並不多,通常散戶將一些往績息率很高,但行業週期性高,甚至有自身問題的所謂高息股買入並死抱,而不考慮未來的股息可能因盈利向下而會被削減。

換句說話,如果真是低風險,7%-10%等股息率存在的機會並不多。保守起見,在買入所謂的"高息股"之前,投資者宜小心思考有沒有自己忽略了的風險因素。

舉例說,思捷(330)、李寧(2331)和中國動向(3818)之往績息率分別高達7.3%、5.0%及11.4%,其實簡單地了解三者自身有很大的經營問題(因此過往高息難以維持; 其中李寧和中國動向近日更發出盈警!!),便知道都是"Value Trap"而避之則吉。否則三股不會自年初以來不斷下跌(同時間像中電、電能實業和領匯這些3%-4%收息股卻多月以來向上移動)。

另外,一些散戶喜歡的收息股,如工行(1398)、建行(939)、中銀香港(2388)、中石油(857),行業週期其實不低。若然中國地方債真是出現大問題,像工行(1398)和建行(939)等內銀股很有可能需要削減股息來自保,因此所謂的"高息",其實並不是太可靠的。

還望諸君自行小心判斷,寧假設市場是對的而走失"高息良機",總好過自作聰明而落入價值陷阱卻懵然不知。請請!

4 則留言:

觀察者 說...

金玉良言
這是我等常有的盲點...

阿爾伯特 說...

不敢當, 只作分享交流.....

SiMonChan 說...

想請教Albert兄 對 匯賢產業信託 的意見。
可算得上"可靠的收息股"的一員嗎?

阿爾伯特 說...

Simon兄:

直覺上對匯賢產業信託(87001)沒有好感, 但內線人近星期買貨卻是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