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四, 9月 25, 2008

切莫自亂陣腳

東亞銀行(23)近日出現擠提事件,明眼人一望便知是有心人刻意搞事。

先道破搞事人的攻擊手法:
1) 小事化大(持有雷曼債券、有交易員違規造成HK$131M虧損),做謠生事,製造恐慌。
2) 小存戶沒有能力分辨謠言的真偽,再加上全球出現金融機構倒閉的情況,自然草木皆兵。
3) 同時間不排除有心人沽空東亞銀行,尤其是正當市場波動之際,造成信心動搖。
4) 因此擠提是很自然會發生的事情。

其實冷靜一點想一想,其實東亞銀行沒有大問題:
1) 交易員違規造成的HK$131M虧損,相對1H08的稅前盈利(HK$1,073M)來說,不是太大的金額(雖然這亦反映東亞的風險管理有待改善)。
2) 雷曼債券大約為HK$423M,其實僅為東亞總資產HK$397B的0.1%,驚都無謂。
3) 「Total CAR」達14.6%,或遠高於國際最低要求的8%,再加上金管局(HKMA)出名「管得嚴」,因此東亞的資本充足程度很高。
4) 東亞的「Loan-to-Deposit」比率為79.7%,不算是過度放貸。雖然國內業務的壞帳可能會增加,但不足以威脅東亞的財務狀況。
5) (3)和(4)亦道出為何昨天東亞能夠源源不絕滿足提款潮
5) 還有最後一著,金管局於緊急時期會出手為銀行注入資金

只要銀行做到一個資金充裕的姿態,再加上本身實力雄厚,另外政府說多一兩句穩定民生的說話,同時間又有人增持股票的情況下,其實問題不難解決。

拆彈成功,股價又見穩,「寶Baby」,今次俾您威番次!

同時間亦要讚一讚港府以及金管局的風險處理手法和效率。

10 則留言:

不來梅的網誌博客聯播站 說...

hello,nice to meet you

徹之進 說...

啤酒,銀行等謠言四周散播,如果全世界剩係得番香港可以沽空,似乎日後仲會有更多不同行業之謠言,財金官員/特首等將會好唔得閒...

K 說...

Albert:

雷曼迷你債券事件同東亞銀行擠提事件, 都反映在環球金融市場海嘯情況下, 幾肯定香港有唔少羊生羊太羊小姐; 似乎忘記了依家存款有十萬元保障, 所有投資涉及風險可升跌甚至可以損失全部投資金額(所以當我聽到有人諗住搵中聯辦插手介入雷曼迷你債券件事, 我係"咭"一聲笑出來)。

除了您所講的攻擊手法外, 由於涉及雷曼迷你債券事件的銷售銀行唔只一間, 所以先搵東亞落手, 然後找同樣有份銷售雷曼迷你債券及年度業績可能有問題的銀行連隨落手。

東亞、金管局和政府迅速回應和危機處理得當, 大戶(包括企業客戶)並無因此而撤出, 再加上寶哥哥和李超人增持東亞股份, 雖然短期內其股價可能見低位, 但卻成功挽回市民、銀行本身以致整個本地金融市場的信心。

又, 當歐美地區限制甚至任何沽空活動的時候, 香港金管局應該要做o野了。

會計仔 說...

昨天聽到謠言時, 我都望個張balance sheet, 睇完就知得啖笑, 不過果d 阿婆又點識, 又唔怪得佢地ga bo.

阿爾伯特 說...

咁又係,叫普通人去分辨謠言之真偽,都唔容易

Cory 說...

蘇永康先攪笑

亦易 說...

好久不见!
東亞銀行(23.HK)謠傳-財政困難
我反想现在买東亞銀行(23.HK)
內地經營穩健,目前基本面良好!

http://ecmoneyblog.blogspot.com

Keegan 說...

somebody is copying your article to his own blog
http://palchiang.blogspot.com/

Keegan 說...

我認為東亞短期劣勢難轉
甚至一眾本地銀行也難看好

說開寶哥哥
我覺得他近一年十分當黑
涉內幕交易賠錢和解
公司業績差
交易員違規
擠提事件

佢個人還有多少彈藥作增持我實有疑問
唯有搭個李家誠出黎頂住, 唉...
東亞不會執粒,頂多被對手併購, 而最大可能會係中銀...

迷失天國 說...

唔怪得人架bor, 我就算holiday中,
我都打電話返公司問下同事有無事wor....我都係阿羊....咩..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