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二, 9月 30, 2008

回到十九世紀中葉後

如果要用一個時代去比喻未來30年的世界,筆者可能會想起1870至1900年的世界。

當時的世界是以船堅炮利以及科技先進的英國人為主導,當然英國人的優勢還包括其成熟的政治、法治、金融、管治以及教育體系。我們亦不能忘記英式幽默以及一份紳士風度。

19世紀初拿破侖戰役中獲得勝利後,英國人已經大大削弱其歐洲主要對手法國的實力,另外英國人於埃及、南非、印度以至遠東的中國鞏固其勢力和利益。英國的企業正於帝國的勢力範圍內大力發展貿易、工業、航運以及銀行業務,匯控、渣打、太古、怡和等老牌英資企業亦是於這個年代創立的。

大西洋的另一邊,一股以民主和自由貿易為核心價值的新勢力正在迅速發展,雖然當時美國的基建、人文、經濟體系的發展仍有待改進中,而且軍事上仍遠不及世界霸主英國。

然而,維多利亞時代已經將英國推至黃金時期的頂峰,當踏入二十世紀後,新的挑戰者會將英國的勢力瓜分,具野心的德國藉著兩次世界大戰無情地令英國步向下坡,而不斷學習和進步的美國一句唔該便從英國手中奪去其世界霸主地位。


或許,2008年的世界局勢正在重覆1870年代的秩序,不過是否有單一國家能夠於三十年內取代美國,仍是言之尚早。毫無疑問,美國的主導地位中期內是難被動搖的,而老對手俄羅斯正步向下坡。不過近年掘起的中印兩國、正在重整旗鼓的歐洲、以及一直保持其優良市場和法治體制的英國,亦暗示國際勢力將會變得更加「多極化」,或可說成「更加平衡的時代」。

3 則留言:

You'll Never Walk Alone 說...

albert兄,多口問句,你有無後悔當年無選讀history呢? ^0^

阿爾伯特 說...

有心無話遲既 :)

G 說...

http://en.wikipedia.org/wiki/Prussia
for yr 1870 and 1900.

Wish this history won't repeat in China.

At 1850s. Also interesting.
http://en.wikipedia.org/wiki/Crimean_W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