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一, 3月 30, 2009

這是信心的問題

信心是萬事的根基,包括家庭、友誼、事業、經濟、市場。成也信心,敗也信心,一切變幻無常,不生不滅。

各位大可以參巧一下末代港督彭定康(Chris Patten)於2005以及2006兩年的農曆新年賀辭。

在兩年的賀辭中,彭定康除了略為回顧過去一年所發生的主要事情之外,還不斷向聽眾提及香港固有的優勢:
1) 自由經濟體系
2) 有活力和勤力的人
3) 具效率的公務員體系
4) 法治制度上的完善 (就算是港督,亦要遵守)
5) 資源上的充足(我們能夠做到我們想做的事情)

正如筆者多次重申,香港一直具有客觀上的制度和軟件優勢。然而,正如現時一樣,總有一些人會「忽然悲觀」,因此彭督當年以多個方法「化解」這些負面情緒。

方法不外乎以下幾招:
1) 指出(重申)一些「可以是亦可以不是」的措施,例如加強教育的資源投放(增加青少年的未來競爭力),同時亦關注年老人的福利(這些措施不正是每年都應該要做嗎?)

2) 指出挑戰(1995年環球經濟放緩,以及1997年前香港人所關注的不明朗因素),並同時亦引導香港人未來的前景以及希望(與中方官員「合作」(合作一字,箇中有不少玄機)、向香港人指出固有的優勢有助渡過難關)

3) 打溫情民心牌,一句「我未必同大家見過面,但有時覺得好似同大家見過面」就「搞惦」,彭定康當年落區「握手」、「飲涼茶」、「食蛋撻」,已經贏取不少「Fans」的心

4) 當然,彭定康的個人政治技巧以及個人魅力,亦是能夠事半功倍


其實,一切亦只不過是信心的問題。正如禪宗六祖惠能所說: 「不是風動,也不是幡動,是仁者心動」,本來面目便是如此!


彭定康1995年農曆新年賀辭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k_qCnl-UtQ&feature=related)

彭定康1996年農曆新年賀辭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lq_D6kJLCU&feature=related)

2 則留言:

若缺齋老人 說...

鬍鬚曾最失敗便是"收買人心"了!搞個乜叉諮詢廣告,要人問白痴問題,然後自己好像非常理智咁答點解唔可以減稅 - 當人智力有問題外所謂精英心態盡顯:佔人口大多數如小弟咁讀得書少既更一睇就唔順眼!

市場維京人 說...

香港人,有時都幾妄自菲薄。
不過優勢亦要 keep 得住先得,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