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三, 3月 18, 2009

不賣果汁

中國商務部駁回可口可樂(KO US)收購匯源(1886 HK)的計劃,對可口可樂而言,或許是失去了一個進軍中國果汁市場的機會,而中國政府則成功地阻止了外國飲料巨頭搶占國內市場的「陽謀」(至少這亦是接近官方的解釋)

然而,從在商言商的角度看,不買匯源可能對可口可樂並不一定是壞事。

以09年的預測每股盈利RMB0.31(HK$0.353)計,可口可樂向匯源提出的全購價(每股HK$12.2)亦等同34.6倍09年市盈率。「中國增長溢價」真是值那麼多嗎?

即使是康師傅(322 HK)的09年市盈率亦僅是20.6倍(按HK$8.48計),而另一品牌食品飲料公司統一中國(220 HK)的09年市盈率更低至11.1倍(按HK$2.52計)。

若然我是可口可樂的股東,亦希望比項收購計劃被否決。反正在現時的環境下,那愁於環球內沒有「平靚正」的收購或投資對象。

-----------------------------------------------------
中國商務部駁回可口可樂收購匯源計劃
(WSJ; 18 Mar 09)

中國政府主管部門駁回了可口可樂公司(Coca-Cola Co.)出資24億美元收購中國最大果汁企業之一的計劃﹐稱此項收購將對競爭產生不利影響。這項收購如果達成將是有史以來最大的外資對中國企業收購案。

中國商務部週三宣佈的上述決定是歷經多年才得以出台的中國《反壟斷法》遇到的第一項重大挑戰﹐並將給中國併購市場乃至外國在華投資業務帶來"寒蟬效應"。該決定還將加大中國企業實施海外併購的難度。

商務部週三下午在北京發表聲明稱﹐如果允許可口可樂收購匯源果汁(China Huiyuan Juice Group)﹐可口可樂的市場實力將"限制果汁飲料市場競爭﹐導致消費者被迫接受更高價格、更少種類的產品"。

商務部表示﹐之前﹐它曾試圖與可口可樂公司"就附加限制性條件進行商議"﹐以"有效減少此項集中對競爭產生的不利影響"。但商務部在聲明中表示﹐它認為﹐可口可樂的修改方案"仍不能"解決這個問題。商務部在聲明中沒有具體說明它對可口可樂提出了哪類限制條件。

可口可樂駐香港發言人表示﹐公司目前沒有評論。

為實施進入全球各果汁飲料市場的策略﹐去年9月﹐可口可樂同意收購匯源。這一計劃如能實現﹐將是可口可樂歷史上金額排在第二的收購交易。該公司迄今為止最大的一筆交易是以41億美元收購Energy Brands Inc.。後者是Glaceau維他命水生產商。



新華網(Xinhuanet)有關可口可樂收購匯源的漫畫 ---- "嫁給我吧"



其後的"俺娘不答應"

5 則留言:

觀察者 說...

請教阿爾伯特兄,您心目中食品業合理的「中國增長溢價」該是多少?

考量漫長熊市裡的防守性,以及一些股票反彈後09年市盈率都來到15~20倍,您提到的康師傅09年市盈率僅有20.6倍,或許就是「平靚正」的收購或投資對象?

阿爾伯特 說...

Andy:

可能仍不算是太過吸引........

史提芬周 說...

我想知你計匯源09年每股盈利$0.353係點計?有咩根據?

若缺齋老人 說...

我好鍾意第二幅! XD

阿爾伯特 說...

史提芬周:
Consensus Estimates


若缺齋老人:
第二幅好過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