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二, 3月 17, 2009

主和客

反向的大眾情緒及貨幣流動性推動股市行情,而新聞頭條報導則是盡力於事後解釋已經發生的行情。

每當差不多全世界一致看壞同一類優質股之際,很多時可能是反向的指標,儘管基本面可能仍然看似不濟。

由下至上(Bottom-Up)式的基本面分析,其中一個用途是協助投資者分辨出那些股票是會生存下去,那些不能。

我們可以說,反向的情緒及貨幣是主,行情以及事後的新聞頭條報導為客。

當然,客屬性的新聞頭條報導,亦能推動新的情緒,並開始另一週期。

主亦客,客亦主,相輔相承。

至於如何掌握大眾情緒? 或許可以進行恰度的「逆向思考方法」、或許是注視一些看似不太重要但是又可能重要的小新聞、又或者可以參巧一些所謂的「燈神」之想法(說笑而矣)......

無論如何,恰度的分散投資(Diversification)亦是有需要的。

4 則留言:

若缺齋老人 說...

可能你覺得我阿Q:索性唔睇所謂"大行報告"而只睇Financial Reports同新聞~

阿爾伯特 說...

好!!

Be 說...

"大行報告"就好像籃球比中段的啦啦隊表演一樣,娛樂性十足。對球賽的結果而言,毫無作用。

若缺齋老人 說...

羊兄:溫柔鄉是英雄塚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