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三, 3月 04, 2009

一些優質二線國企

若然股價向下,可能是20%至40%(看一看有沒有機會重試08年11月的低位),下列國企可能有一定的長線價值:

南車時代電氣 (3898):
國內鐵路網絡「電氣化」過程的受惠者,於國內有乘塔過「和諧號」列車的朋友,一定感受其快捷速度以及衛生舒適車箱的優點。

東方電氣 (1072):
雖然海外訂單可能下降,但國內對於大容量的火力發電機需求仍在,而技術漸趨成熟的風力發電業務亦是中長線的增長點。

廣州藥業 (874):
廣州藥業擁有「王老吉」(注: 為綠盒包裝的王老吉涼茶飲品)、「陳李濟」、「采芝林」、「何濟公」、「白雲山」、「潘高壽」等百年字號的中藥品牌,可謂是一門王道的現金流生意。

ZTE (763):
鹿鼎記內韋小寶住在「通吃島」上,國內電訊業則有「通吃股」,亦正是國企的大型電訊設備生產商。

12 則留言:

You'll Never Walk Alone 說...

醫藥股應該係下一個投資熱點。不過,香港上市的醫藥股,唔算有太多patent 的advantage.
唔知廣州藥業於patent 或 brand loyalty 上有何特別優勢呢?

Herman 說...

咁南車阿媽?

最衰無華為.zte都好

You'll Never Walk Alone 說...

To Simon,

人口老化,加上政府開支啟動醫療改革,以發展內需市場

但剛睇了廣州藥業的資料,好似profit margin & ROE不算高,且dividend 也不吸引

阿爾伯特 說...

hermanwest:

母公司中國南車集團(1766)的服務/產品範圍比較闊,是中國最大的軌道交通裝備製造商和解決方案供應商,從事各型鐵路機車車輛及部件的研發及製造。

中國南車集團成立於2000年9月,其前身為中國鐵路機車車輛工業總公司,2000年分拆重組成中國南車集團及中國北車集團,由合作走向競爭。

而株洲南車時代(3898)則較集中技術含量較高的產品,包括供鐵路車輛使用的牽引逆變器、輔助逆變器、控制系統、大功率半導體元件、傳感器等。

從生意角度看,可能兩者都ok,但我較喜軟株洲南車時代(3898)。

當然,估值亦是一議題.....

阿爾伯特 說...

Kevin:

看看您又點看4隻股票,以及H-share Index 的中期(3至6個月)和長期(6至18個月)的前景.......

Be 說...

我也認為藥業在中長期(3-10年) 是很有可為的。如果有興趣去

上市的藥業公司大概有30多間(有部分part-time的),其中較香港人認識的是白花油, 廣州藥業, 位元堂, 龍發, 同仁堂。

在近期(07年) 營業來看,頭十順序是以下。

874 廣州藥業股份有限公司
1093 中國製藥集團有限公司
3933 聯邦制藥國際控股有限公司
719 山東新華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1177 中國生物製藥有限公司
8069 北京同仁堂科技發展股份有限公司
2005 利君國際醫藥(控股)有限公司
2877 中國神威藥業集團有限公司
2348 東瑞製葯(控股)有限公司
690 聯康生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

Be 說...

當中,廣州藥業的產品最為吸引亦有一定程度的品牌護城河。但它的財務數字看來並不怎樣:
(1)07年做126億生意,純利得3.2億。邊際利潤率得 2.61 %。
(2)經營現金流入 310M(07) ~ -19M(2006) ~ 66M(2005) 。不穩定。自由現金流難以確認。
(3)07年有現金 RMB 753M。非流動負債 77M。流動負債 2,873M。現金細過總負債。資產上在保守而言,並不是Cash Bargain。(雖然Peter Lynch認為如果流動資產值高過流動負債,剩現金就應該 = 753M – 77M = 676M。)
(4)債項/股東權益 30.19 % ,不高。
(5)週息率 6.16 %。不過,如果得6%,可以考慮以$45買匯豐再供股。供股後平均價大約$39,下年收$2.4利息(管理層首三季已說有$1.9,假定第四季一樣的話) 。都有6-7厘。以現價來說不是那個麼吸引。
(6)但以廣州藥業的品牌及經營之大。如果管理層在回報收益、現金流控制、存貨控制及競爭優勢上加把勁的話,可能會變成中國藥業的可口可樂。

隨便拿神威藥業的數據比一下就可知廣州藥業的經營情況。
(1)07 銷售額 RMB 10億,純利4.9億。邊際利潤率達 48.44 %。是專於藥物的高邊際利潤率。
(2)經營業務所得之現金流入 401M(2007) ~ 417M(2006) ~ 457M(2005) 。穩定,但和盈利的升幅不合拍。現金流和盈利的不同有好多原因的。盈利參考490M(2007)~332M(2006)~337M(2005)。
(3)07年有現金17億。無非流動負債,流動負債係3.4億。減所有負債後有現金約13.5億。每股現金有$1.63。不錯。買一股有$1.6現金(係減了所有負債後的數字)。
(4)債項/股東權益是 0.00 %。股東權益回報 23.71 % 。無leverage。可見公司現金充足。
(5)以最新價 $4.450計,週息率 9.42 %,股息$0.41。每股有$1.6現金。就好像用($4.45-$1.6) = $2.85 買一樣。這樣,週息率 ~14 %。數字來看對投資者來說不錯吧。
(6)但在其商品及品牌而言,香港人的確不認識。這方面可是重要的考慮。不熟不買是最基本的投資理念呀!

以上數字都係用在上網一些公司的免費情報計算出來。仔細數字一定要看年報才行。

阿爾伯特 說...

Be:

對! 廣州藥業的營運效率亦是值得關注之處 :)

會計仔 說...

豬車同醫療系我都有睇開.

豬車係貴, 不過IPO proceeds 建廠2009投產, 好快有野睇.

醫療系最要睇既係兩個, 一係做既藥係咪醫保coverage 准用藥, 唔cover 就好大剷,抗生素類既青霉素鉀等都係covered medicine 之一(3933, 1093) 874 我就唔知.

二係睇R&D, 最近好似出左個咩咩支持政策, 如果做d 政策cover 既R&D, 中央免費比番錢你, 個政策個名唔記得了, 不過好似係超大企業, 有江湖地位既先有得分.

874 冇研究開

TPT Jack 說...

四間國企都很不錯。
可惜香港上市的藥業股選擇不多,好的藥業公司都在A股那邊。
如果說較受惠醫改的應該是威高,可惜你我都未必買得下手......

You'll Never Walk Alone 說...

Albert,

我對這四隻股票的認識不算太深,還須多一些研究。不過以我的認知,對中興的期望是比較大。國家政策正扶植國產的TD-SCDMA電訊制式,除了應用於中國,未來也欲推廣在其他國家,尤其是第三世界。

我向來是中國的好友。在國策因素下,國企股的earnings downside risk 的確較細。4萬億的效應會陸續在第二、三季浮現,中國經濟應會出現一段小陽春。由於一般投資者的認知較滯後,未來兩季中國的經濟應會比預期略好。

真正的考驗應在第三季未至第四季,政府投資能否帶動私人消費及投資,以及美國經濟能否回穩(暫時未敢期望復甦),會是小陽春能否延續的關鍵。我認為國指的下限在6,000至6,500,上限在8,500至10,000。

會計仔 說...

I like 8199! But really expens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