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二, 10月 04, 2011

物極必反,未來數星期股市未必太差

事先聲明,宏觀因素不斷轉差,因此未來1至3年恆指(現時水平: 16,554)向下居多,問題是只是會否跌穿2008年底位(~11,000-12,000)而已。無論如何,第3季環球股市暴瀉後,近日幾乎所有人的看法極為悲觀,而15,000-16,000亦可能是中期技術支持位,因此未來數星期股市走勢未必太差。

然而,即使作中短期操作,亦宜選擇性買賣。值得一提,不少公用股近月以來變得"過度Over-crowded",現時亦非吸引的投資。

會考慮的股份/資產:
中移動(941; 防守性高,夾大市好工具)
中石油(857; 盈利波幅比#883細; 夾大市好工具)
黃金 (少數處於牛市的資產類別)
本地中低檔次消費股(最好有高息以及有能力將成本轉嫁給顧客)


不會考慮的股份,即使可能會出現Dead cat Bounce:
金融(尤是內銀股,國內經濟系统風險令金融股風險很高)
房地產(包括本地收租股; 金融股不利,房地產亦難以獨善其身)
高檔次消費股 (#116, #590, #1114, #1880; 國內經濟下滑,而民企老板走佬,相信高檔次消費會受打擊)
上游資源股(#358, #883)
水泥 (之前炒錯市的高風險板塊)
賭業 (國內經濟下滑影響訪澳豪客賭局注碼)
機械重工 (國內濟下滑和資金鏈破斷,訂單減少,機械重工未來盈利將大跌)
三四線股 (資金搏反彈也不會沾手,亦即乾塘了)

11 則留言:

pangsiu 說...

我也開始減低持有熊証過夜的數量。近期已有很多人陸續加入熊軍,假如看見他們開始吹噓戰績時,市況就較有可能逆轉。

阿爾伯特 說...

Pangsiu兄:

大家看法相若, 而不少"明燈"亦轉悲觀, 亦是中期見底之兆 :)

danny 說...

近日港股沽空活動甚為活躍,造成股價大幅波動,港府今早曾與業界討論有關沽空活動的規管,業界要求禁止沽空的聲音愈來愈大。

---信報

終於有人頂唔順跳出黎要求禁止沽空= =

阿爾伯特 說...

danny:

其實"short selling ban"是其中一個最愚蠢的措施(另一個是跌停版機制),後果是令沽壓更大。

試想象投資者不能沽空金融股作對沖,可以:
1) 沽空指數期貨
2) 買入金融股CDS
3) 沽出手頭金融股, 或其他股份

三個結局都是不利大市。

看一看歐洲多個月以來禁止沽空金融股,看來是徒勞無功,金融股仍然不斷下瀉,DAX指數第3季仍暴跌25%

觀察者 說...

請教您對這中短期操作,設定的時間和空間是多少?數星期的反彈,不免讓人想到2008年您說的敦克爾克大撤退...

另外,您對"內地"中低檔次消費股怎麼看?例如賣方便麵的322? 依照您的標準,他的息率不高,受限於政府控制物價,成本轉嫁也有難度...
不過322過往看的是成長,我認為即使大環境問題重重,他未來1至3年獲利CAGR達到CEO宣示的20-25%疑慮不大.雖然不是漫漫熊市的防守標的,但或許有機會在可容許的風險下一搏反彈?

謝謝您!

阿爾伯特 說...

觀察者:

小心為妙,唔對路都要走貨, 至於時間和空間, 恕難作預測

#322, #1044, #151等內地中低檔次消費股, 問題是成本上漲但不能有效加價保Profit Margin, 再加上P/E偏高, 不沾手為妙

danny 說...

albert, 1766同939應該博反彈減持還是唔好等即走?

Unknown 說...

三四線股只可在牛2,3 中考慮~~~

learning path 說...

941 相信冇咩野可以動搖佢,除非國策再次改變.

阿爾伯特 說...

danny:

#1766 冇意見, #939可能隨大市反彈, 如何操作, 自己定奪


宅男:
乾塘格, 三四線股現時無謂玩


learning path:
#941現時是風險較低的夾市工具, 由於3G時代仍發展中(短期不會有行業大執位), 科技風險暫時不會太高

learning path 說...

本地中低檔次消費股(最好有高息以及有能力將成本轉嫁給顧客)

大家樂同大快活都唔平.不過如果係旺區,你都冇幾多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