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五, 4月 04, 2008

解畫/思考的黑洞

對於兩大保險股,筆者要重申入下論點,以消除各方的胡亂猜想:

中人壽(2628)
優點: 有背景(前身為民保)、西部發展佔優、有國家投資的身份
弱點: 保守(傳統國企文化)、產品競爭力存疑、面對新來競爭者的反應不太令人滿意、重量而不太重質的增長模式(同時量增亦不是出眾)

平保(2318)
優點: 管治質素高、系統及風險管治強(從企業架構及中央後勤數據中心可見)、行業中的改革者及「Benchmark」、人才工廠、透明度高、產品競爭力強(足以坑衡外資)、重質型增長模式
弱點: 沒有國家背景、西部發展不及中人壽

我只能從商人角度望入去兩盤保險生意,用商人方法去計數。但如果政府有「政策Bias」,大家都沒有辦法。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投資者,是需要以可靠和合理的方法去進行估值(Valuation),而不是濫用一些「難以量化的因素」去計價。

另外,投資是向前望(當然過去及現時的業務表現具參巧價值),而且以「Fundamental」為主線分析(至少大家以此為主)。只看過往股價表現,倒不如走去玩「Technical Analysis」好過。


平保買入Fortis股權不只是「Financial Investment」那麼簡單,而可能是有計劃地走出去繼續學習。

Fortis係全球少數搞「Insurance+Banking+Asset Management混業」的老手,正合平保的長策。學完McKinsey搞「制度化和改革」,再引入海外保險兵團以助培育國際化人才,再走去「HSBC Brazil」學習建設「後勤數據中心」和建立「Risk Management」系統。

現在正好集中「混業營運」之術。一步一步行動,佈局並不簡單。


另外,不少人濫用「Diworseification」去批評平保的「Insurance+Banking+Asset Management混業」策略,其實陷入以下的「思考黑洞」。

難道各「Financial Products」之間互相沒有關連??

難道銀行就可以搞保險,搞投資,但保險公司就不可以搞銀行,搞投資?

難道招行就可以做改革先鋒,但相似質素和發展路程的平保就一定失敗?? (註: 招行和平保的創立者都是與招商系袁庚有關)

這些是甚麼「Logic」? 我想極也想不通?

在競爭市場下(尤其是外資實力日漸強大),進取和改革是生存之法(除非我的Business Sense錯左)。難道中國的保險市場還是處於「共產主義年代」,而保守的國企營運者一定會抗衡一切競爭。虧了鄧伯伯的改革開放,虧了中國人入世(WTO)的血汗和多年口水......

導讀:
「The Wealth of Nations」 ---- Adam Smith (市場經濟如何運作)
「One Up the Wall street」 --- Peter Lynch (甚麼是「Diworseification」?)
「Competitive Advantage」 --- Michael Porter (競爭優勢的重要性)
「The Origin of Species」 --- Charles Darwin (甚麼是適者生存?)

Disclaimer: 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並不會給予任何投資建議。本網頁的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本人亦無法保證網站內容的真確性及原整性。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求証分析,一切賺蝕得失,概與本人無涉。

5 則留言:

ck 說...

sources from: http://glossary.reuters.com.cn/wiki/index.php/市盈增长比率(PEG值)

从市盈率衍生出来的一个比率,由股票的未来市盈率除以每股盈余(EPS)的未来增长率预估值得出。粗略而言,PEG值越低,股价遭低估的可能性越大,这一点与市盈率类似。须注意的是,PEG值的分子与分母均涉及对未来盈利增长的预测,出错的可能较大。计算PEG值所需的预估值,一般取市场平均预估(consensus estimates),即追踪公司业绩的机构收集多位分析师的预测所得到的预估平均值或中值。此比率由Jim Slater于1960年代发明,是他投资的主要判断准则之一。

CUP 說...

還有一點......銀行去做保險業務,不能短時間大大地搶佔保險公司的佔有率. 和保險多接觸的人會知道, 即使銀行多放幾個櫃位SELL保險, 好多人還是會和保險公司買保險而不是銀行, 因為保險公司有巨大從業員的網絡, 很大的客戶基礎; 龐大基礎客戶的互相介紹和從業員主動的銷售, 更好的保險售後服務......這些是保險公司的競爭優勢

競爭任何時候都是激烈, 視乎公司怎樣應變. 好的管理層自然會有方法帶領公司盈利節節向上,跑贏同業.

富通帶給平安的協同效應, 平安的管理層比我們外面的人更清楚......

阿爾伯特 說...

ck:

係"Diworseification",唔該晒!

PE高,但同時股息穩定又不低既增長型優質企業,有一定的抗跌力,和利豐(494)、渣打(2888)、思捷(330)、中移動(941)。


隨笈:
係呀! 其實好睇管理層既質素,都好考能不能了解企業發展方向。

大口仔 說...

大口仔一直認為,所謂混業經營不一定指銀行去做保險業務,相反,保險亦一樣可以做銀行相關的生意。作為銀行人,我親身體驗到金融產品的互通性。

勝負關鍵在於如果有效地利用本身的網絡同客戶群去搵生意,仲有品牌效應亦會為金融公司帶來絕對的影響。

平保做銀行?WHY NOT?

阿爾伯特 說...

ck:

可以講多一點,P/E其實很視乎很多因素:
1) 盈利增長
2) ROE
3) 盈利、Free Cash Flow的穩定性
4) CapEx與 Operating Cash Flow 的比較 (通常CapEx細的企業P/E唔低,如思捷、利豐和ASM太平洋)
5) 行業的展望
6) 市場的利率、情緒、對風險的接受情度

投資人可以估計一個"估值範圍"作投資參巧,通常都幾奏效。


大口仔:
有行頭中人解畫,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