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日, 4月 06, 2008

新興市場(Emerging Market)

「Cory」近日寫左兩篇很有意義的書信,內容主要勉勵年青人。(佢真係一個好人黎嫁)

我就有感而發,市儈地將「年青人」與「新興市場(Emerging Market)」聯系一起,兩者在經濟上有相似之處:

1) 開頭都是收入較低,可能不夠錢去投資。
2) 因此偏向需要舉債 (年青大學畢業生要借Grant Loan,而發展中國家要向歐美/World Bank借錢)。
3) 改善現狀方法不離開投資於教育(國家培育知識財產,年青人則考專業試和讀書)和工業技術、改善營運效益(節流)、投入基建項目(利商業活動),以及打擊貪污腐敗(年青人則戒嫖賭吹)
4) 投資能改善自身的競爭力(Competitiveness),從而改善未來收入(出口)。舉例說,台灣於七八十年代大力投資基建,同時培育高科技產業; 南韓亦走高科技路線。
5) 從增加收入後可改善財政狀況,並且逐步減債。同時,可以開始進行儲蓄,並且有計劃地投資,以分散經濟風險(新加玻政府以淡馬錫投資於環球)。
6) 高債通常無好結果,阿根廷及南韓於1998年陷入金融危機,其一主要原因是舉債太多。結果貨幣貶值,並需要數年時間去恢復元氣。舉高債去賭博或進行投機的年青人,十居其九結局不會太好。


用「Layman」術語講,欲富強的話年青人則要一步一步:
1) 增強競爭力,尤其是知識和經驗。進修是一好辦法。
2) 收入增加後,宜逐步減債。
3) 戒除嫖賭吹等惡習,多一點看書、多結交良友,和多做有益心身的活動。
4) 忍手不買浮誇而不實的名牌,從而強化儲蓄(Saving)。
4) 要不斷進行「Saving & Investment」,此為國富之道。

「咳咳!」 --- 搞到自己都好似老鬼左添......

9 則留言:

ck 說...

創新演譯 意簡言精 宜細味參詳 博大精深

對於投資(机)新手 亦能對号入座

Cory 說...

我累贅咁寫左兩篇書信, 亦不及你呢一篇比較. 小弟佩服萬分...... 年青人心中只有number, 其實應該從高處看一看整個理財規劃, 頭十年賺唔到大唔緊要, 最緊要之後十年, 收入和儲蓄較多既時候知道點樣投資, 不用投石問路, 事半功倍

CUP 說...

通常見到報道都是兩個極端:

極速賺快錢(什麼股神買個冧把發達); 極速輸哂d 錢(好似電視那個炒輪炒到欠人八萬蚊果個學生)......

應該多d睇下逐步踏踏實實致富的例子......

大口仔 說...

好比喻!

舉債不是問題,問題是所得現金流是否用得其所。年輕人(新興市場)的資本投資,應用於進修,自我增值(基建項目)。

通常高增長可保持15-20年,之後進入穩定期(中年期)。香港台灣得,我相信香港的年輕人亦可以。

阿爾伯特 說...

各位唔好俾咁大高帽我戴....只不過係D"Common sense"野

Cory既發心,實在難能可貴。我呢D只不過係"借題發輝",蠃取遊客數字,不能與人家善意相題並論。

隨笈:
極速賺快錢(什麼股神買個冧把發達); 極速輸哂d 錢(好似電視那個炒輪炒到欠人八萬蚊果個學生)
--> 記得徐綿江係有套戲裡面做PE老師,鬧D死靚仔: "縮骨,走捷徑,老Mud土"

gaubinfor 說...

1) 增強競爭力,尤其是知識和經驗。進修是一好辦法。

3) 戒除嫖賭吹等惡習,多一點看書、多結交良友,和多做有益心身的活動。

"進修成本" 越來越高, 故成本效益是個極重要考慮. 不要作無謂進修是小妹的座右銘.

每個行業只是一至兩個全球公認的專業資格. 雖一定難考, 但你立志要入個行就得由 year 1 開始準備. 例如你立志想考 CFA, 可先上內地的網站或問學長找上年的 Schweser CFA notes 和 q bank, 雖可能唔 update, 但最重要的內容唔會大改, 由 year 1 遂小遂小讀, 到你畢業後可報考時已較輕鬆點.

MBA 是最不具成本效益的 degree, 除非是公認最 top 的幾家院校的 EMBA, 大部分情況下, 考取你行業的國際公認專業資格已夠, 頂多再考埋相關的內地資格 (但內地的通常比國際的難考, 因內地多嚴控各專業資格的及格率).

要考的公開試務必 30 歲前完成. 太長時間埋首在 past papers 及 study pack 裡, 容易令思維墨守成規, 想像和聯想力衰退, 對世界的好奇心也會消失, 大忌也. 30 歲後及進大學前盡可能 "read widely". 例如歷史, 生物, 地理, 哲學等被公認為 "搵唔到食" 的學科知識對投資極有用.

無論你將來打算點,

1. 語文是最有用的終生投資. 單靠補習天王的 notes 只會令你寫既中/英文比上市公司通告更累贅. 語文必須自小浸淫.

2. 學我家的做法. 我要求子女自小學開始紀錄他們的開支. 到他們上中學我的子女要幫忙給我家開支記帳. 當他們中五時全家每月水電煤上網手機, 米油鹽肉菜, 交通費, 他們父母每月供樓息和本的計法, 卡數利息, 保險現金值, 全家的銀行和投資戶口手續費, 大學 grant loan 還款 schedule 的計法已十分清楚. 自小養成紀錄全家收入開支的習慣, 細細過知米貴, 對長大後如何用錢點都比無做類似紀錄的孩子謹慎.

passerbyvera 說...

咳咳!這位同學說得非常好!

G 說...

"...年青人則戒嫖賭吹..."
有益健康,吹飲無妨.

匿名 說...

創新演譯 意簡言精 宜細味參詳 博大精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