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日, 11月 25, 2007

孫子兵法、股市

中國歷代兵法有云: 「兵貴精不貴多; 兵貴神速。」

投資股票之數目不用太多,集中幾隻優質增長型大市值股票已足夠。「速度」一方面指公司的增長潛力,另一方面指投資的決斷力(尤是買入的果斷性)

用番東晉「淝水之戰」一例,謝安及謝石領導為數八萬人的精銳部隊「北府兵」,將前秦的百萬「雜牌軍」打敗。

筆者今年見不少朋友專注炒賣三四線股仔,甚至沾手「兵凶戰危」的衍生工具,搞到大牛市下仍然「冇料到」。投資高手唔會望天打卦,或者收取不明內歷的消息以求一夜至富。反之,他們會「廟算」(如經濟、行業、公司基本面、估值),而進行自己有把握既行動。

孫子兵法的始計篇:「夫未戰而廟算勝者,得算多也;未戰而廟算不勝者,得算少也。」
「多算勝,少算不勝,而況於無算乎?吾以此觀之,勝負見矣。」


近排股市調整,不少強勢優質國企股都難於幸免。除左美國次按危機外,中央政府亦銳意加緊打擊過熱房地產及A股市場,導致一些週期性行業(內房、金屬)慘遭「大洗倉」。

但筆者相信中央宏調主要原因是為了中長遠經濟發展的「可持續性」及「效益」。宏調係一原因,美國次按又是一原因,再加上十月尾不少周期性及內房股票估值高昂,結果是上述公司股價調整很大。航運股、基本金屬股以及內房股,不少由高位下跌五成左右。

理應穩定增長型的大型國企來年前景最為明朗; 雖然看法不變,但估值較早陣吸引,亦暗示可能「抵買左」。現時筆者較有信心的強勢股如下; 就算中央繼續加緊宏調,亦不大影響其前景:

招行(3968)、平保(2318)、中移動(941)、招商局國際(144)。


Disclaimer: 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並不會給予任何投資建議。本網頁的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本人亦無法保證網站內容的真確性及原整性。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求証分析,一切賺蝕得失,概與本人無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