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六, 11月 29, 2008

大白象

印度曼買(Bombay)11月26日晚發生的恐怖襲擊事件,至少奪去119人的性命,另外有至少288人受傷。恐怖分子針對孟買的豪華酒店、歷史悠久的火車站、猶太人中心年目標同時發動突擊隊式的襲擊,其中包括泰姬陵酒店(Taj Mahal Palace & Tower #)

據目擊者稱﹐襲擊者特別針對酒店裡的英美兩國的公民,其中在泰姬陵酒店內則有7-15名外國人被劫持為人質。

孟買頻頻成為恐怖襲擊的目標。1993年3月﹐13起爆炸造成257人喪生﹐700多人受傷。這些爆炸都是由一個有組織的犯罪團伙所策劃。2003年3月﹐孟買火車上的一起炸彈爆炸造成11人死亡。當年8月﹐孟買接連發生的兩起汽車炸彈爆炸事件造成至少52人喪生﹐150人受傷。印度官員指責位於巴基斯坦的恐怖分子發動了這些襲擊。2006年7月﹐孟買市郊鐵路不同地點發生的7起炸彈爆炸造成200人遇難。

而策動今次恐怖活動的襲擊者,相信是「激進回教組織」。而從一份無法獲得獨立證實的聲明中,「德干聖戰組織 (Deccan Mujahideen)」聲稱對孟買襲擊事件負責﹐並自稱來自印度南部城市海得拉巴(Hyderabad)。海得拉巴曾是世界上最大的穆斯林王國﹐於1948年被印度佔領。

雖然獨立的安全專家稱﹐襲擊者有可能從有相同想法的巴基斯坦激進分子那裡獲得了支持。但他們也強調﹐如此大規模的行動基本不可能沒有根基很深的印度當地組織的參與。印度共有1.50億穆斯林﹐在世界排名第三﹐僅次於印尼和巴基斯坦。

值得留意的是印度於1947年脫離英國管活後分裂為「印度」和「巴基斯坦」兩國家(印巴分治),分別聚居印度徒和回教徒(穆斯林),而當時大部分專業階層的回教徒都移居到了巴基斯坦。多年以來印度境內兩教教徒有不少大大小小的衝突,而目前回教徒在印度處於最貧困和最被歧視的階層,這亦增加雙方衝突的機會。

印度的回教徒在宗教暴力衝突中經常成為襲擊對象﹐他們在政府部門、大學和安全部門的就職機會嚴重偏少。在文化程度方面﹐印度回教徒甚至還不如該國一直以來最落後的達利人﹐這是印度教裡視為「不可接觸者」的一個種姓。

千百年以來印度教徒的「階級觀念」十分重,這與印度教的教條其中的「等級制度(Caste)」有莫大的關係。然而,不計等級制度這一項過時和固執的教條外,筆者是認同著重哲學辯思的印度教之其他優點,尤其是「因果報應」、「輪迴」、「與梵合一(天人合一)」等教義和「包容性」的態度

有專家估計恐怖襲擊事件發生後未來兩至三個月的旅客數目會減少,但當人們對痛苦的記憶淡忘後,通常旅客數目一年後會不減反增。

2008年前10個月﹐到印度觀光的外國遊客有430萬人﹐較去年同期增長9.4%。2007年外國遊客人數逾500萬﹐較2006年同期增長了14.2%。

說句老實話,就算恐怖襲擊事件沒有發生,全球經濟大放緩亦足以影響前往印度的遊客人數。

可以肯定的是,印度當局會加強保安和情報收集的工作,同時亦會收緊反恐的法律。印度總理辛格週四在電視上講話﹐他承諾要防止類似襲擊再次發生。他表示﹐印度將成立一個新的聯邦調查機構並加強立法﹐以確保「不會給恐怖分子留下逃過法律制裁的漏洞」。

無論如何,對於一個相對上是和平和具包容度的國家來說,血腥的恐怖襲擊某程度上說是過份了,讓婆羅門的的眾神祇祝福祂們一直保佑的地方,讓恆河洗滌印度人的心靈傷口。


印度教簡介:
印度教是一個包羅萬象的綜合體,即是一種宗教,也是一種信仰和生活方式。印度教認為,人類靈魂永存和萬物有靈,並宣揚因果報應和人生輪迴。在該教看來,生命不是以生為始,以死告終,而是無窮無盡一系列生命之中的一個環節,每一段生命都是由前世的所為而限制和決定。一個人的善良行為能使他升天,邪惡行為則能令他墮為畜類。因此,個人必須通過修行和積累功德才能認知梵,與梵合一。「梵合同一」是印度教哲學理論的核心,更是印度教徒人生追求的最高目標。


社會等級制度(Caste):
儘管廢除了嚴格的社會等級制度,對特定的社會階層的從屬關係在印度教的組成中依然有着深遠的社會影響。等級制度的原則是,所有生物從出生之日起,根據任務,權力,責任和能力,嚴格地相互區分。

所有的等級又可以分成很多次等級(Jatis),因此一共有2000到3000個等級。儘管等級制度起源於印度教,但是其他宗教也接受並採納了等級劃分。甚至印度基督教中等級也很明顯。如今很多印度基督教堂里低等級的成員必須坐在後排。


印度簡介:
印度位於亞洲南部的印度次大陸,與孟加拉國、緬甸、中華人民共和國、不丹、尼泊爾和巴基斯坦等國家接壤,與斯里蘭卡和馬爾代夫等國隔海相望。印度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巴基斯坦有領土爭端,印度宣稱藏南地區是印度領土,並實際控制該地區,即阿魯納恰爾邦;按印度官方的觀點,阿富汗也是它的一個鄰國,因為現在被巴基斯坦控制的、與阿富汗相連的克什米爾北部地區也被印度政府認為是印度的領土;另外,印度宣稱中國大陸所控制的阿克塞欽地區為其領土。印度是南亞地區最大的國家,面積為3,287,590平方公里,實際控制面積為3,166,414平方公里,居世界第七位。

印度是世界上人口第二多的國家,擁有人口11.03億(2005年),僅次於中國。印度民族和種族眾多,號稱「民族博物館」,其中印度斯坦族占印度總人口的大約一半,是印度最大的民族。印度各個民族都擁有各自的語言,僅憲法承認的官方語言就有22種之多,其中印地語被定為國語,英語在印度非常流行,特別是在南印,地位甚至高於印地語。另外,印度也是一個多宗教的國家,世界上幾乎所有宗教都能在印度找到信眾,但大部分印度人信仰印度教,伊斯蘭教在印度也有大量信徒,近年來,印度的穆斯林人口排名上升至世界第三,前兩名分別為印尼與巴基斯坦。

印度是一個著名的文明古國,古印度人創造了光輝燦爛的古代文明,印度也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佛教的發源地。但是,近代印度陷於長期分裂和經濟落後狀態,被西方列強入侵,1856年,除少部分領土外,全境為英國殖民地,1947年獲得獨立,但分裂為印度和巴基斯坦兩個國家。

印度實行議會民主制,是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國家。

印度經濟近年來發展迅速,但依然相對較為落後,按國民生產總值計算,印度是世界第12大經濟體,尚落後於人口遠少於自己的韓國,不過如果按購買力平價來計算,印度是全球第四大經濟體。由於人口眾多,按人均國民生產總值來計算,印度經濟依然處於相當落後的水平。


# 泰姬陵酒店:
有105年歴史的泰姬陵酒店是印度最具象徵意義的建築之一﹐由塔塔家族(Tata)興建﹐以抵制英國殖民者在孟買當時最好的Watson's 酒店實行的「白人至上」政策。泰姬陵酒店後來進行了擴建﹐在老酒店的旁邊又增加了一座現代化建築。該酒店由印度最大企業塔塔集團(Tata Group)旗下子公司Taj Hotels所有。

泰姬陵酒店開業於1903年﹐可以俯瞰阿拉伯海。這家酒店共有565間客房﹐還設有孟買一些最獨特﹐最昂貴的餐館以及深受歡迎的Insomnia夜總會。訪問印度的許多權貴名流都會在此停留。







1 則留言:

匿名 說...

會不會正是 caste system 令印度人普遍缺乏中國民企企業家那種不擇手段向上爬的熱忱,使印度較中國更貧富懸殊,向上流動的階梯更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