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六, 6月 27, 2009

安德烈•科斯托蘭尼(Andre Kostolany)判斷市場之法

如何判斷市場,投機大師安德烈•科斯托蘭尼(Andre Kostolany)生前有以下的看法:

1) 在出現不利消息時,市場並沒有下跌,就是市場出現超賣,行情已接近最低點的徵兆。相反地,市場對有利消息不再有反應,就是超買和行情暫時處在最高點的信號。

2) 如果行情下跌時,某一段時間裏成交量很大,這表示有大量股票從猶豫的投資者手裏,轉移到固執的投資者手裏。也就是說,如果成交量增加,行情仍然繼續下跌時,就是已經接近下一次上漲起點的信號。

3) 當成交量小,且指數還繼續下跌時,就表示市場前景堪慮。相反地,當成交量愈來愈大,股票還不斷看漲時,也是前景堪慮。

4) 當成交量小時,如果指數看漲,這種情形就非常有利。


以下的文字,或者能概括安德烈•科斯托蘭尼的意思:

當成交量在大升(大跌)後,在更多的利好(利淡)行情而沒有繼續上升(下跌),相反在下降的成交量下行情向下走(向上走),這可能便是市場的反向訊號。

為何會是這樣? 大成交量背後的買家(賣家)大多是猶豫的市場參與者,並包括大部份的機構投資者以及散戶。

當他們確認市場的趨勢後(通常此行情趨勢已經發展),便會大舉投入市場活動(追貨或是沽貨)而造成大增的成交量。

然而,當大部份猶豫的市場參與者都買入了股票(將手頭的股票沽得七七八八),即是有更多的利好消息亦難以再度推高股價(更多的利淡消息亦難以再度壓低股價)。

隨後只要不多的交易下單盤便能令市場的趨勢方向180度大反轉。

7 則留言:

Herman 說...

正!

加利仔 說...

只要知道市場上大多數散戶的心理,要嬴錢唔難!

阿爾伯特 說...

^_^

fk_tim 說...

A股成交量大,指數看漲
港股成交量中等,指數看漲
美股成交量小,指數看漲

還望指點一下迷津

阿爾伯特 說...

眾人全部持有200%信心看漲,可能便是不再漲的訊號 :)

升市在極度悲觀中誕生,並在極度樂觀中自我毁滅。

如果09年3月是極度悲觀,那麼.......

fk_tim 說...

中國A股在七月份的成交量,超過世界其他三大交易所美國、日本、英國的成交量的總和。

具體時間沒人知,但A股逆轉的時辰似乎到了。

阿爾伯特 說...

Yes, and A-share IPOs are very hot, probably another sig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