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一, 2月 02, 2009

東洋島國的困擾

大量資金回流所引致的強日圓 (其原因不外乎利差交易平倉,以及全球資金尋找避風塘),為日本帶來難以解決的問題。

強日圓並非由繁榮經濟所帶動,而環球經濟疲弱,亦令以出口為主導的日本經濟蒙受一定程度的打擊。事實上,近數月以來日本的經濟數據已經轉弱。 (強日圓本身不利出口,而且環球經濟疲弱亦暗示出口市場的大餅正在收縮中)

因此日本人可能要指望內需所帶動的經濟活動,尤其是強日圓表面上看似能夠令日本人民以平宜的價錢買進入口貨(或者是外地加工/生產的日本品牌貨品)。然而,信心的下降、企業盈利能力轉弱所引致的裁員、以及日本長年累月的銀行壞帳問題(喪屍型金融體系),亦是不利的因素。

始終,日本已經是成熟的經濟地區,並不能效法具有資金的發展中國家(例如中國)去大力推動內需。

或許,日圓轉弱是其中一個出路,尤其是獲得英美等國的默許。

4 則留言:

維斯 Waise 說...

強日元的確是為日本經濟帶來重大衝擊,不少日本出口貿易商因此出現倒閉,日本電器業出現全面虧損亦是不無有因。 :)

fk_tim 說...

韓圜大貶之後,出口仍然匪夷所思地大跌!
大鑊!

阿爾伯特 說...

所以亞洲諸國仍然在苦戰中 :)

Herman 說...

日圓轉弱唔知幾時先會有

相信唔少有錢佬炒日圓中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