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四, 1月 08, 2009

經濟和金融市場、科學、科學精神、哲學

略為對財經和金融有所研究的朋友不難發覺有不是純科學,因為很多經濟和投資學說(或方法)沒法100%以重覆性的實驗去驗證。

舉例說,物理學的萬有引力學說(Law of Gravity)可以以重覆性的實驗去証明其中的公式(Scientific Formula),而公式亦能直接證明萬有引力學說是有效的(Valid):

F = G*m1*m2/r/r

F是萬有引力,m1及m2分別是兩個物體的質量,r為兩者質心間的距離,G為一個常數

註: 萬有引力是兩個具有質量的物體間相互吸引的作用,存在於任何有質量的物體之間。實驗表明,萬有引力的大小與兩個物體的質量分別成正比,與他們質心間的距離的平方成反比。


另外有一點值得留意,至少於我們普遍認識的空間(泛指地球以及已探索的太空空間),萬有引力學說是有效,而人類根據此學說研製太空船探索宇宙(即使僅是無限宇宙的其中一小的部份)


然而,我們亦能夠以科學精神去作出投資分析或研究經濟。科學的精神亦即以客觀、合乎邏輯、有合理的佐證、可靠的推算去支持一項看法。

舉例說,我們可以合理地認為「Buy & Hold」一些優質股票為長線勝算高的投資哲學/策略。然而,中短期間股價下跌亦使該策略失效。但是這亦不能有效地否定該策略的價值。類似情況時常發生於政治、經濟、商業等議題上。

但別忘記「世事如棋,局局新」,純科學式的實驗卻不能套用於商業、政治、經濟、社會發展、戰爭,甚至人生(一項行為或事情,不同人有不同的感受和結果)。然而,我們亦能以统計學的方法,或者是合理的個人/集體體驗(通過時間考驗)作為一些有效的佐證去支持一些經嚴謹性的思考和分析所得的學說結論

乎合以下四點的學說較為接近真實的道理:
1) 經過合情合理的思考分析
2) 具有有效的佐證(例如通過時間考驗的的個人/集體體驗)
3) 具有一定的實用性
4) 合乎大自然的法則


這些「結論」包括「因果」、「週期性(天理循環)」、「萬物和生命相依」等自然法則。

換句說話,所謂的「科學的精神」亦只不過是「哲學思維」的其中一環,古希臘人將哲學的重要性放於眾學科(例如科學、藝術、政治、論理、宗教、音樂等等)之上亦是有其道理。從西方學術史的角度看,科學亦只是哲學的衍生物。

這亦或許部份解釋為何超級電腦、科學專家、或者是經濟或金融的學者不一定是最成功的投資人。

舉法律為例,英國式的司法制度亦部份依靠「案例」。如果司法和法律是純科學,我們僅需要一部超級電腦便能判案。

法律是沒有生命的,每一件案件內法官判案的結果才是最實的。法律不外乎人情,亦逃不過相對性和變化(例如法官判刑的輕重、每個時代的道德觀念)等議題。

有留意海外商業新聞的朋友可能有聽過不少英國的頂尖大企業選取的企管練習生(Management Trainee)很多不是來自工商管理或財經等學系,而是藝術、政治、歴史、社會科學、哲學等所謂「與商業無直接關係的學科」。

想深一層,背後所涉及的創造力、心理學、權力管理及思考方式,真是與商業那麼無關係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