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一, 2月 25, 2008

虛與實

有人說,股票市場只不過是另一賭場,而股價是當時市場願給予的價錢。隨著市況、對股票(公司)前景看法,以及市場參與者的情緒等因素的變化,股價隨之而起跌。相信對股巿有所認識的朋友,不會感到陌生。由於這些因素每天變動太大,不易被人觸摸,亦為「」。

另一方面,理論上來說,股票持有者是擁有公司的一部份擁有權。因此,合理股價應與每股合理值一樣,可從企業的「Net Present Value (NPV) of Free Cash Flow」、「Net Asset Value (NAV)」和「P/E x EPS」等方法算出來。

如果有人全面收購一間上市公司,而其盈利和自由現金流(Free Cash Flow)的可預測性很高,其合理價應該彼為穩定。當然,隨著盈利和自由現金流按年上升,股票的合理值應該不會與「基本面因素」背馳而行。這可謂是「」的一面。

若然套入市場現實,「虛則實之,實則虛之」八個字幾能夠道出股票市場的本質。若然說它是「實」,不盡對,因為市場價格、情緒、對前景的看法,每刻正在變動。將之說成「虛無」,亦不太恰動,不少有實力的上市公司的自由現金流或資產值,於短其內亦無大變化。

「虛」與「實」其實無甚麼敵對或沖突,只不過是事物的兩面,缺一不可。這正如茶杯內的「空間」亦造就其「用途」。若然市場價格與合理值沒有差別,股市的潛在回報(風險亦同時存在)亦會收窄。

投資大師「Benjamin Graham」說得妙,「In short run, the market is a voting machine; in the longer run, it is a weighing machine」。

筆者喜歡選擇一些具有強健基本面的實力股票(實),同時利用由市場錯價(虛)所帶來的機會。但值得一提,這很視乎閣下能否像「知己」般了解自己持有的股票,並擁有耐性和包容。心靜如水,看破身邊的迷惑。相信我,幸運之神總會眷顧有心人,同時命運之神會作弄投機取巧之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