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三, 2月 13, 2008

另一次按免疫銀行

無意中找到一隻名為「Raiffeisen International Bank (RIBH VI / RIBH AV)」的歐資銀行。「RIBH」的主要業務位於東歐,其中主要市場如下(按07年上半年營業額):

俄羅斯 (Russia): 19%
匈牙利 (Hungary): 14%
烏克蘭 (Ukraine): 10%
羅馬利亞 (Romania): 9%
克羅地亞 (Croatia): 8%
波蘭 (Poland): 7%

簡單說,金磚四國(BRIC)之一的俄羅斯在油價高企以及總統普京(Putin)成功的經濟改革下,其經濟增長來年不俗。週邊東歐國家理應同時受惠,這些國家近年亦成為歐洲的製造及採購中心。按道理,美國次按問題應不會嚴重影響「RIBH」的業務及盈利增長,其實有點兒像業務集中於亞洲的渣打(2888)。

然而,「RIBH」唯一遜於渣打之處是其業務倚靠較高「Funding Cost」的「Sub-ordinated Bonds」及「Equity」。「RIBH」的「Loan-to-Deposit」為120%,而渣打僅為93%。

「RIBH」的07及08年預期「EPS」分別大約為「EUR 5.6」及「EUR 7.2」。用最新股價計(EUR 81.7),「RIBH」的預期07及08年市盈率分別為15倍及11倍左右,與渣打相若(按倫敦的"GBP16.02"或"HK$245"計,08年盈率為13倍)。

Disclaimer: 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並不會給予任何投資建議。本網頁的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本人亦無法保證網站內容的真確性及原整性。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求証分析,一切賺蝕得失,概與本人無涉。

1 則留言:

Wheel 說...

http://bp3.blogger.com/_9RzInjN6TPM/RpUeVHWokSI/AAAAAAAAAJg/GM8tupqyeAo/s1600-h/100_2286.jpg

成為了歷史了, 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