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四, 12月 14, 2006

日不落組合 (以史為鑑)

若然說歷史為人類的故事(History = His Story),筆者並不反對。對歷史有一定認識的讀者,可能對於歷史事件的循環不感陌生; 舉中國為例,於清朝之前的一兩千年期間,中國似乎不斷重覆週期(明主立國 -> 中興 -> 盛世 -> 衰落 -> 起義 -> 亡國 -> 分裂 -> 明主統一立國 ),縱使人物、環境、科技及文化等不斷變遷。

從宏觀角度看,國際上,每一個時間於一大區域內(如西歐、中東、東歐、印度及中國)都似乎進行勢力的轉化。住往擁有競爭優勢的國家(或政治勢力)能擴大版圖,至低限度能長治久安。相反,一個國家若沒有資源或經濟優勢,而且朝中並無能者,更壞的是君主昏庸,看來衰落只是時間問題。

某程度上,商業世界的企業發展與歷史中的政治勢力演變有不少相似之處(當然並非100%一樣)。這亦說明為何筆者說"假如國家是一間上市公司,閣下怎樣投資?"

入正題吧,相信不難察覺,在歷史舞台上稱霸的強國,都是擁有很強的核心競爭優勢(Competitive Advantage),如科技(Technology Know How)、規模(Economy of Scale)、強政勵冶(Corporate Governance)及政制(System; Operational System & Shareholder Structure)。若然有人說一個毫無優勢可言的平庸小國家能兵強國富,未免會令人見笑。

但往往在金融市場內,就充斥不少聲音,叫人投資於一些平庸的上市企業; 更壞的是,買進一些沒經常性盈利,甚至債務累累的劣質公司。


強國即使在一兩個戰場內失利,但這並不能阻止其長遠壯大的趨勢,而這優勢往往能延續彼長的時間。若將這套放在股票市場上,只要了解並把握優良企業的"Core Competitive Advantage",便可"BUY & HOLD"。市場每天都有人拿著優質股票的短期(並非結構性)挑戰(Challenge),而叫人們對這些"長線贏家"敬而遠之 (正如某國際老牌銀行的美國業務可能出現倒退,便有人提出"沽售"建議,猶如世界末日將之降臨般!)。

每次聽到短線者(或可能是缺乏基本風險承受力)的"偉論",筆者,就正如為數不少的"商人長線投資者",很自然地便"一笑置之"。理由十分簡單,因閣下能以較吸引的價錢買進"一盤好生意",何樂而不為矣!


故此,筆者認為成功投資最重要的因素可能如下:
1) 尋找並了解企業的長線核心優勢 (這確實考功夫; 但相信勤有功,即使最後只找到數間合資格的企業)
2) 於合理(甚至偏低)估值購入
3) 長線"BUY & HOLD" (當然於偏高、甚至瘋狂估值時,大可減持部位)
4) 耐性和信心
5) 建立一個恰當的組合 (但不要過度分散),按期評估及打理


方法聽來簡單,但能否有效執行十分視乎閣下的"定力",或指"心理質素"。有時候,筆者甚至認為"心法"比選股能力較為重要。選股當然"Crucial",但往往不是一個分析力最強的人,便是最好的投資者。

於下一篇文章,筆者便會提及自己於各主要戰略性行業的"Potential Candidates"。



Disclaimer: 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並不會給予任何投資建議。本網頁的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本人亦無法保證網站內容的真確性及原整性。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求証分析,一切賺蝕得失,概與本人無涉。

4 則留言:

變幻原是永恒 說...

期待你的下一篇以古鑒今的分析方法 ^_^

Cory 說...

由如當頭棒喝, 請指教.

阿爾伯特 說...

各位:

愧不敢當.....實在受寵若驚。

老實說,只不過是一些"老生常談"的道理,應有不少宗師大德時常提及。我僅是以另一角度去演繹。

或許,投資如生活......

阿爾伯特 說...

To Wing:

小弟亦喜歡閣下的"投資為藝術"之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