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五, 12月 15, 2006

日不落組合 (前車可鑑)

您的"敵人"往往可能是最好的老師

在金融市場內並沒有所謂的敵人,只不過是不同的Parties (投資者、經紀、上市企業、炒家、和其他)在一個平台(Platform)上各取所需。筆者所指的"敵人"是指自身的"心魔",或害怕面對過往失敗經歷。不欲回想過去犯錯經驗仍是人之常情,但有趣地,沒有一個人不曾在市場上投資失利,因"失敗"是投資生涯的一部份。

沒錯,筆者亦曾嘗過"滑鐵盧",但幸好部位不大,並及時撤兵,故此損失不大。加上"主力優質股票"的表現不俗,故此數年來仍錄得"尚可"的回報。"不成功"的投資經驗往往成為老練投資者的最好老師,因未來可避免一些過往曾犯過之投資錯誤,而"失敗的印記"遠比成功的更加深刻。筆者亦會談論兩間"看錯"的公司,並說明其"死因"。

通常最容易犯的毛病是缺乏分辨上市企業的"級數"(如核心技術、競爭優勢、管冶質素、規模、財務能力、Track Record等等)之能力; 往往於合理估值(如14至16倍市盈率)沽出一間具競爭優勢的優質企業,並同時以低估值(如5至6倍市盈率)買入一間平庸的三四線公司。

誰知其實市場給予的估值差別不是沒有理由。像一間三四線的工業企業,很容易因外在因素(海外市場的需求、產品價格、原材料價格及競爭)及內在因素(平庸管理、短視政策、集中單一產品、消極投資)而導致業績倒退。往往因一個不利的外在環境,或一個錯誤決定,中小型上市公司便會落入不利的形勢中,不幸的可能便會結業。事實上,近兩年內有不少類似例子,如萬威(167)、先思行(595)、堡獅龍(592)、南太(2633)、新確(1063)、精門(2878)......更有趣的是市埸通常在基本面(業績)轉差前巳開始反映其不利前景,可能有一些行內人仕比公眾更早獲悉"情報"(Assymetric Information)。

相反,一些大型企業,無論在業務的穩定性、透明度、行業資訊的公開性以及管治質素,都遠較令人滿意。故此,即使未來僅能維持低增長,市場亦願給予較高的市盈率(如15倍或16倍)。一些具高增長的優質大型股,市場可以給予高於20倍的市盈率,例子如利豐(494)、思捷(330)及渣打(2888)等。

另外,企業的"Track Record"亦非常重要,這亦解釋為何筆者不太熱心於"新股"或"半新股"。舉精門(2878)為例,該"Fabless Handset-Display IC Supplier"於2005年業務看似蒸蒸日上,並於行業佔有20%Market Share,看來06年應是另一豐收年,尤其是環球手機行頭理應正面。誰知股價由06年5月開始下挫,管理層並拒絕透露業務是否有任何大問題。直至9月份公佈06年上半年業績,管理層才承認因競爭激烈,主力"m-TFT"業務不滿意,在降價、Shipment及利潤率三面夾擊下,業績出現大倒退。更壞的是管理層自身亦對業務前景亦不太確定,亦無具體業務改善計劃。最近股價為$1.28(12月15日),或52日高位$3.975之32%。幸好筆者並無投資於該股,但日後選股過程更為審慎,尤其是半新股!!


這亦解釋為何筆者只信任"級數較高"的大型企業,小心駛得萬年船。順帶一題,中大型企業不等於低回報,其中不乏"優厚回報"的機會。不說可能不知,筆者近年主要投資利潤來自大於150億港元市值的優質企業,日後有機再談。

誰說大笨象不能跳舞? 視乎投資人的功力及心理質素......



Disclaimer: 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並不會給予任何投資建議。本網頁的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本人亦無法保證網站內容的真確性及原整性。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求証分析,一切賺蝕得失,概與本人無涉。

1 則留言:

鄭裕文 說...

謝謝你的到訪,我也不知那lego是什麼版呢,嘻,我只是喜歡玩。

看你的日記,很多都是財經,我是財經的初學者,對理財創富很多都不明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