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二, 12月 26, 2006

一夜情------不是我杯茶

近日重閱Peter Lynch的"One Up On Wall Street",該大師其中選股法們便是尋找一些好Boring,Low Profile,但生意好穩定(即使不是高增長)的公司,更重要的是在個別行頭享有一定的龍頭地位。市場通常不會視它們為"Concept股",亦造就其投資價值。

貿易通(536),一間由強大Background(HK Government、HSBC、Swire、Hactel及物流公司團)組成的電子貿易報關(EMAN)的Service Provider,享有Quasi-Monopoly行頭地位(雖然政府兩年前刻意造就另一Competitor,但應可守住大約93%的Market Share)。貿易報關電子化是未來趨勢,自06年6月起,河流和海洋運輸商都必須要使用EMAN,這可能成為其中期的增長驅動力。貿易通應能與Cargo-Trading Volume同步,以溫和速度增長(6%至8%)。

以較長遠的角度看,DTTN業務(貿易通持有"DTTNCo"70%股權)應該是主要的增長推動力,不過此業務可能需要兩至三年時間,才可作出顯著貢獻。DTTN是"Supply Chain"中的"Information Exchange"系統,理應能improve中小企的Efficiency。

英國物流巨頭"Exel"巳參與DTTN的Pilot Program,最近Cathay Pacific (293)和"DTTNCo"合作發展新項目,鼓勵全球空運供應鏈上各項大小的商務交易,於二零一零年前全面實行無紙化; 有關項目預期於二零零七年底進行試用。

另外,"DTTNCo"於06年12月宣佈,將與Microsoft攜手合作改善貿易和物流的交易效率。合作項目將應用上2007 Microsoft Office system 的科技,預期適用於本港七萬家連接DTTN的中小企。

DTTN進展速度,看來不俗。即使不計未來DTTN的Value,按$1.54計,06年預期市盈率可能是12至13倍左右,以Quasi-Monopoly Business 計,不算貴。

一夜情,不是我杯茶!!


Disclaimer: 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並不會給予任何投資建議。本網頁的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本人亦無法保證網站內容的真確性及原整性。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求証分析,一切賺蝕得失,概與本人無涉。

2 則留言:

goalgoal 說...

我最近都係睇緊呢本書,不過係第一次睇, 睇到話"理想公司的特點"一章, 話要搵d有咁沉悶得咁沉悶,我即時諗起維他奶

阿爾伯特 說...

維他奶(345)的估值不吸引,巳反映本港、大陸及澳洲未來的業務前景。

如北美業務Turnaround,或有13%至17%左右的股價Upside,但似乎Margin of Safety不夠。再者,北美業務看來幾麻煩,鬼佬對該品牌"認受性"不太理想。

Anyway,維他奶勝在高息和穩定。


從Peter Lynch的"Automatic Data Processing",真是想起Automated Systems (771),一間在港的"Leading IT Solution Provider"(母公司 Computer Sciences Corporation 來頭不細),客戶包括Cathay Pacific (293)、HK Government & 大銀行。自2000/2001年IT Bubble後,投資界巳忘記該股很久......

不過該股成交似乎不足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