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二, 9月 01, 2009

一即全,全即一

最近時常在筆者腦海中的,便是已故德國投機大師安德烈·科斯托蘭尼(Andre Kostolany)的一句話:

「證券市場有自己的邏輯,和普通消費者的邏輯沒有什麼關係。」

大眾以經濟以及企業前景作為預測股票走勢,表面上看是十分合乎邏輯的。然而,大家正在將精力投放於正常邏輯推論(Conventional Logical Analysis)之際,有沒有想過推動股價的因素還有很多,很多時更是「看似沒有直接關係,卻是關係甚大」。

至少,我們亦能每次問一問自己:
1) 市場反映了多少眼前的消息,不論是好還是壞的?
2) 有沒有其他被遺漏的重要因素,例如大眾情緒以及貨幣供應的變化?
3) 大局事情有沒有坊間所想的那麼「Decoupling」?

無論如何,人的觀點和看法總是有局限性。當我們體驗到「一即全,全即一」的意義,以及世間事情是那麼玄妙和難以預計,自自然然便會變得更加包容和謙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