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日, 7月 19, 2009

天象

當大家正在思考經濟和股市的事情之際,有沒有打算停一停,預備欣賞2009年7月22日來臨的世紀大日蝕?

跟據Wikipedia,此次日全食將是21世紀以來最大規模的一次,全食最長持續時間為6分38.8秒。

到時侯住在印度、尼泊爾、中國的成都、重慶、上海、嘉興、蘇州、杭州等地,以及部分日本東面的小島上的居民,都可以觀看到日全蝕。

香港天文台亦表示,若當日天氣情況許可,本港市民可在上午八時十五分至十時四十六分觀賞到這次天文現象,蝕甚時間(指日蝕時,蝕分最大時刻)為上午九時二十六分,但在本港只可看見日偏蝕。


Source: NASA
---------------------------------------------------
51年來最大日蝕 22日可觀賞
(大公報; 11 Jul 09)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黃頌文報道:天文台預計本月二十二日(星期三)將出現一次日全蝕,是自一九五八年以來香港可見蝕分最大的日蝕。

天文台昨日表示,若當日天氣情況許可,本港市民可在上午八時十五分至十時四十六分觀賞到這次天文現象,蝕甚時間(指日蝕時,蝕分最大時刻)為上午九時二十六分,但在本港只可看見日偏蝕。

這次日偏蝕的蝕分達0.748,太陽有百分之74.8點的直徑受月球所阻擋。由於日蝕發生時太陽的仰角較高,市民在大部分面向東方無障礙物的地方都可以觀賞日蝕。

當天的日偏蝕將由上午八時十五分開始,九時二十六分是「蝕甚」,天文台科學主任胡宏俊表示,屆時太陽的四分之三面積被月球覆蓋,形狀如彎月,天色會稍為變陰,預計日蝕會於十時四十六分結束,太陽恢復原狀。市民可到東面沒有高樓及高山阻擋的地方,例如西貢觀賞,他提醒市民切勿用肉眼或透過望遠鏡直視太陽,建議用針孔或望遠鏡,以投影方式,將影像投射到白紙或硬紙板上觀看。

天文台預料下一次在本港可以觀看到的日蝕將在明年一月十五日出現,屬日環蝕。

香港天文學會會長梁淦章表示,市民也可用太陽濾光鏡觀賞日蝕,減低光度及紫外光線,以免視網膜受損。在日偏蝕下,太陽射向樹葉隙縫間,地面會呈現多個月亮形規倒影。天文學會本月二十二日將在屯門湖景保良局梁周順琴小學舉辦即場投影活動,用八吋半的大型望遠鏡觀測此難得的天文現象,出席者將獲派太陽濾光鏡。為防甲型H1N1流感傳播,屆時場內設有消毒站及提供口罩,出席者須接受體溫測試,若發燒便不可參與。

---------------------------------------------------
2009年7月22日日食
(Wikipedia)

在2009年7月22日,將會出現一次日全食,食份為1.0799。此次日全食將是21世紀以來最大規模的一次,全食最長持續時間為6分38.8秒。

基本參數
類型:日全食
沙羅序列序號:136,71次中的第37次。本序列組態為 8P 6A 6H 44T 7P[2]。
食甚位置:

日期:2009年7月22日
時間:早上02時30分(UTC)
地點:北緯24.2°,東經144.1°
食分:1.0779
太陽高度:86°
月球本影路徑寬度:258公里
日全食持續時間:06分鐘38.8秒

此次全食是21世紀以來規模最大和範圍最廣的一次,月球的本影覆蓋範圍包括亞洲東部各區、太平洋及夏威夷,其中包括中國、外蒙古、日本、南韓、北韓、越南、柬埔寨、台灣、尼泊爾、印度、菲律賓[3]等地都會分別觀看到此次日食。

而此次全食,能觀看到日全食的地點包括印度、尼泊爾、中國的成都、樂山、重慶、宜昌、武漢、蕪湖、銅陵、上海、嘉興、蘇州、杭州等地,以及部分日本東面的小島[3],而其餘的日全食路徑將會在海(太平洋)上。

而此次最長全食位置將發生在太平洋東部。

日蝕
日食,又作日蝕,是一種天文現象,只在月球運行至太陽與地球之間時發生。這時,對地球上的部分地區來說,月球位於太陽前方,因此來自太陽的部分或全部光線被擋住,因此看起來好像是太陽的一部分或全部消失了。日食只在朔,即月球與太陽呈現合的狀態時發生。

日食是相當罕見的現象,在四種日食中較罕見的是日全食,因為唯有在月球的本影投影在地球表面時,在該區域的人才能夠觀測到日食。日全食是一種相當壯麗的自然景象,所以時常吸引許多遊客特地到海外去觀賞日全食的景象。例如,在1999年發生在歐洲的日全食,吸引了非常多觀光客特地前去觀賞,也有旅行社推出專門為這些遊客設計的行程。

古時,人類缺乏天文學知識,以為日食是肇因於天狗食日,或象徵災難的降臨,而在日食時舉行儀式。但在現代社會中,日食的這層意義已逐漸為人們所揚棄。

上一次日全食發生於2008年8月1日,而下一次的日全食將會於2009年7月22日發生。

古代的觀測
在古代中國,人們把日食看作是上天的警告,因此統治者對日食的觀測非常關心,《日蝕說》曰:「日者,太陽之精,人君之象。君道有虧,有陰所乘,故蝕。蝕者,陽不克也。」。據說在夏朝,羲和因為漏報了日食而被斬首[4]。也因此,中國保存了非常完整豐富的日食記錄,記作「日有食之」,最早可推至《詩經·小雅·十月》:「十月之交,朔月辛卯,日有食之,亦孔之丑」。據統計,不包括甲骨文中的日食記錄的話,春秋時期到清代同治十一年(前770年-1874年),有記載的日食共985次(錯誤有8次),有時還有所謂「日再旦」(天亮兩次)的記載。

從《乙巳占》上的觀點,李淳風認為,發生日食,是天子失德的表現。日食一般應驗在君死、國亡上,更可以引起兵災、天下大亂、死亡、失地上面。發生災害的性質可以從天象的具體表現判斷出來。日食從上面開始出現,天子行政失誤;日食從旁邊開始出現,將內亂,有大兵起,有更立天子之兆日食從地下面開始發生,是后妃或大臣自恣太、行為失律所致。

---------------------------------------------------
研究稱太陽活動處於100年最低潮
(臺灣新浪網; 29 Jun 09)

本報東京6月29日電 (記者葛進陳超)日本國立天文台近日證實,由於目前太陽活動處於100年來最不活躍的階段,因此從宇宙中照射到地球的射線量也是50年來的最大值,且比歷次高峰期的平均值還高5%。荷蘭一所大學的研究人員也得出了同樣結論。

  據介紹,當太陽處於活躍期的時候,太陽周邊的磁場就會變強,來自太陽系外的宇宙射線也會被太陽磁場所遮擋,從而使照射到地球的宇宙射線大大減少。而如果太陽處於低潮期,則磁場變弱,照射到地球上的射線自然也就變多。

  日本名古屋大學太陽地球環境研究所的觀測結果顯示,最近幾年來太陽南極和北極的磁場已經減弱到過去一半的程度。現在太陽的黑子也大大減少,加上觀測到的宇宙射線處於歷史高峰,都證實了太陽目前處於百年來的最低潮期。

  研究人員稱,雖然目前太陽不活躍導致宇宙射線增強,但還沒有證據表明會對地面上的人類產生不良影響。不過在外太空工作的宇航員則要倍加注意,因為沒有大氣保護,宇航員每天接受的宇宙射線照射相當於地面半年的量,因此日本宇航機構的負責人稱,如果今後宇宙射線的量繼續增加一到兩成的話,將有可能考慮提前撤回目前在國際空間站工作的日本宇航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