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四, 4月 16, 2009

中國的經濟增長力度

近日金融時報的一篇文章中提及香港金融管理局(Hong Kong Monetary Authority)對中國經濟的研究,發現中國的就業增長和投資有很大一部分源自出口。因此每當出口增長每出現10%的下滑,GDP增幅就會下降2.5%。

因此歐美市場的疲弱消費所引致的中國出口下跌,有可能於09年5月至8月份其間影響中國的就業以及內部消費。中國出口增長已從2008年第三季度的增長20%,跌至今年迄今的萎縮20%(按年變化)。

這亦解釋為何一些國際性超國家(Supranational)的經貿財金組織,例如OECD、Asian Development Bank以及World Bank等,自2009年3月起開始調低對中國以及亞太區的2009年經濟預測。

亞洲開發銀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於2009年3月31日將中國今年經濟增長預期下調至7%﹐原因是全球金融危機給中國經濟帶來的衝擊遠遠超過此前預期。亞洲開發銀行曾在去年12月份公佈的半年度《亞洲經濟觀察報告》(Asia Economic Monitor)中預計﹐作為世界第三大經濟體的中國2009年經濟將增長8.2%。

值得注意,在中央政府的大量基建投資以及國有銀行加大放貸力度下,2009年中國GDP增長應能至少維持5%,但是經濟放緩以及企業盈利率下降的風險仍然值得留意。

-----------------------------------------------------------------
中國出口依賴有多大?
(Financial Times; 16 Apr 09)


隨著中國出現初步的經濟回升跡象,有關這個新近成為全球第三大經濟體的國家可能使自己與美國經濟脫鉤的理論再次浮現。這種脫鉤論在去年秋季全球經濟下滑期間曾顯得愚蠢。

但是,中國要想與全球放緩真正“脫鉤”,它將需要表明,自己的增長並非依賴出口。

出口約占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的40%。長期以來,經濟學家一直圍繞出口在中國經濟驚人擴張過程中的角色展開爭論。

中國經濟今年的表現,包括週四公佈的首季GDP資料,將有助於回答上述問題。

這是一個關鍵的議題。得益於積極的政府政策,預計中國經濟將於今年晚些時候出現反彈。但是,對於中國是否將恢復8%-9%的年增長趨勢,抑或將在一段時期內面對相對遲緩的擴張,這將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出口究竟有多重要。

有一派觀點認為,近年中國經濟增長大部分是由國內需求、而非出口推動的。

瑞銀(UBS)經濟學家喬納森•安德森(Jonathan Anderson)辯稱,只有大約8%的勞動力實際上受雇於出口行業,而且即使在中國近年貿易擴張巔峰時期,淨出口也只占經濟增幅的六分之一左右。“無論以何種標準衡量,中國都是受出口影響最小的亞洲經濟體之一,”他表示。

雖然中國的總體出口數字龐大,但一些研究者相信,這些資料嚴重誇大了出口部門的重要性,理由是中國的許多出口工廠只是組裝在其他地方製造的部件。

最引人注目的例子之一是蘋果電腦(Apple)的iPod。去年,加州大學伯克萊和歐文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Berkeley and Irvine)的經濟學家發表了一份相當說明問題的研究論文,描繪了iPod製造過程中的經濟增加值。雖然該產品從中國工廠出廠時價格達到150美元,但他們估計,其中僅有約5%實際上是在中國創造的,因為關鍵元件都是進口的。此外,中國工人在該產品整個製作過程所支付的工資總額中,僅得到大約2%。

“通過在中國組裝,產品的增加值很可能最多也只有幾美元,”葛列格•林登(Greg Linden)、傑森•德崔克(Jason Dedrick)和肯尼斯•克萊默(Kenneth Kraemer)總結道。

一些研究者辯稱,受出口的影響相對較小,是2001-02年全球科技股泡沫破裂時,中國僅受到輕微影響的原因所在。

然而,自去年秋天中國經濟隨著全球危機的加深而急轉直下以來,上述結論受到了嚴密審議。按照有些計算,中國去年末季GDP環比持平。

在一些經濟學家看來,與科技股泡沫破滅進行對比是站不住腳的。自那時以來,中國的出口機器已快速擴充,在GDP中所占份額大致上已經翻番。其結果是,歷史模型或許毫無價值。甚至連政府官員也承認,對於中國經濟與出口之間的聯繫有多緊密,人們缺乏共識。

推算出口重要性的最新努力,帶來了一些戲劇性的結論。香港金融管理局(Hong Kong Monetary Authority)的崔曆和兩位同事採用中國內地各省政府的資料,來計算出口給工廠投資、就業和消費帶來的“溢出效應”。

他們發現,近年中國的就業增長和投資有很大一部分源自出口。他們的結論是,出口增長每出現10個百分點的下滑,GDP增幅就會下降2.5個百分點。

鑒於中國出口增長已從2008年第三季度的增長20%,跌至今年迄今的萎縮20%,這是一個非常悲觀的結論。他們表示,疲弱出口的經濟影響“遠大於僅考慮出口直接影響時的情形”。

對中國外部處境感到擔心的另一個理由是,該國仍有巨額經常帳戶盈餘,接近GDP的8%。儘管經歷危機,今年首季的盈餘仍高於去年同期。

短期而言,這實際上將幫助推高總體增長數字,因為將會有淨出口的貢獻。不過,隨著美國和其他國家的貿易逆差縮小,一些經濟學家擔心,中國仍可能面對一次外部帳戶的痛苦調整。

“全球衝擊已掃除了世界上許多宏觀經濟失衡,”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的布拉德•塞澤爾(Brad Setser)表示。“但中國的貿易順差仍繼續上升。”

6 則留言:

若缺齋老人 說...

所以當帝、歐經濟差時,中國好得去邊?

有人話出口佔中國GPA比例唔高,但佢地似乎計漏左C同I都會受出口下跌影響。

阿爾伯特 說...

這亦是值得留意的地方

閒人 說...

今年中國Q1有6.1%增長,香港金融管理局崔曆的推算應該不成立了。

Unknown 說...

I think much of the export drop is due to de-stocking. I expect export improving in the coming months though we may see around 15% drop in thw whole 2009.

若缺齋老人 說...

閒老兄:

"今年中國Q1有6.1%增長,香港金融管理局崔曆的推算應該不成立了。"

我自己懶計,以張五常這位帥哥提供既數字,內地政府大救市加自己既乘數效應已經有8%,如果只有6.1%即係唔計政府出手早已係負數。

閒人 說...

若缺齋老人兄
不知你看張五常的是那編,我看的那編他只估計內地政府大救市也可能只勉強保 0% GDP增長。(不過我覺得他近期的文章水平下降了)

而且以下的數子已清楚顯示出口增長對GDP增長的影響不如他們說的大。

第一季 2008 2009
GDP增長 10.6 6.10%
出口增長 26.40% -19.6%
投資增長 24.60% 28.80%
零售額增長 21.50% 1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