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三, 4月 08, 2009

香港電車公司

談電車的、乘電車的不一定是「電車男」,還可以是一群多年享用電車服務的市民,而香港電車的服務已經超過100年(香港電車的服務自1904年起至今)。

一直持有「香港電車(Hong Kong Tramways)」的九龍倉(4 HK),剛宣布將50%股權賣給法國威立雅運輸集團,而作價介乎HK$100M至HK$1B之間,就當是HK$400M至HK$600M。

據了解,香港電車2008年車票收入約HK$150M,還有HK$50M的廣告收益,2008年廣告收益增長較為顯著,錄得小額盈利。

可能大家有興趣知道為何九龍倉會將50%香港電車股權賣出,而為何電車公司在多年微利下(甚至可能有些年份會虧損)仍沒有加車費(自1998年起電車收費一直是HK$2)?
- 九龍倉從香港電車獲得最大收益(九龍倉於1974年收購香港電車),相信是前身為電車廠的銅鑼灣「Time Square」商業地產發展
- 因此有可能即使電車業務不能獲取大額盈利,仍無傷大雅
- 然而,有可能九龍倉欲以付出有限的力氣令電車業務(尤其是廣告收益)的盈利能力上升,其中一個有效的方法當然是將經營權(以及部份股權)交給專業的運輸集團。


相信新股東「威立雅運輸集團」接手經營後,會優化電車的經營模式,以便增加廣告收益。威立雅運輸集團計劃由中環天星碼頭至會展中心,興建一條旅遊電車循環線,並放進6代的電車,包括第一代的單層電車。

筆者亦估計即使將來每程電車車資由HK$2增加至HK$2.5(甚至是HK$3.0),亦會仍然是收費廉宜的交通工具,並不會大幅影響乘塔電車的人數(Demand Inelastic)。

不排除「電車公司」未來的一年收入增加走HK$250M至HK$300M不等(2008年收入為HK$200M,並假設僅能收支平衡),這亦暗示每年新增的盈利為HK$40M至HK$80M不等。

法國威立雅運輸集團能分攤的每年盈利為HK$20M至HK$40M(平均每年盈利為HK$30M),以HK$300M至HK$700M的價錢買入50%香港電車的股權,亦暗示13.3至20倍市盈率(預計平均市盈率為16.7倍),作價亦算是合理。

別忘記電車公司未來的實際盈利可能比預期為高,而上述的估計工作僅能以有限的數據為預測的假設。


1988年香港電車的廣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IbLk3PCaqg&feature=related)



第一代的電車圖片(1904)
(First-generation tram was single-deck. It appeared on the streets of Hong Kong in 1904)



較為現代的電車圖片

------------------------------------------------------
電車引入法國股東發展新線
(明報)4月7日 星期二 21:55
九倉出售電車一半股權予法國威立雅運輸集團,涉款數以億元計,威立雅即日起接管電車的營運工作。

九倉運輸投資有限公司與威立雅運輸集團簽訂合作協議,合作經營電車業務,各佔一半權益。公司董事易志明表示,他們引入威立雅集團,是希望獲得對方豐富管理經驗,因集團在全球28個國家有經營交通運輸業務。

易志明指出,威立雅對於本港的窄軌電車,有豐富的營運經驗,兩年多前與九倉商討合作,最終達成協議。威立雅即日起,接管電車的營運工作,他們強調,短期沒有改變電車的票價,保障電車服務的質量及安全,他們更稱讚本港電車有長久歷史及有效率,無意改變其外型。

威立雅高層在記者會上被問及威立雅入股電車5成股權所涉的款項,他們指出,不能透露細節,只表示,價錢介乎雙位數至三位數百萬歐元,即1千萬歐元(約1億港元)至1億歐元(10億港元),但他拒絕說出具體數字。

電車引進新股東後,才展開新的擴展大計,易志明在記者會上透露,公司曾希望在中環灣仔填海區,興建電車系統的計劃,他們經過初步的研究,認為計劃是可行的。他們計劃由中環天星碼頭至會展中心,興建一條旅遊電車循環線,並放進6代的電車,包括第一代的單層電車,吸引旅客。

7 則留言:

阿湯 說...

有電車可搭是我喜歡港島區的原因之一,就算將來加價,都會繼續支持!

立邦毅德.Alpha研究所 說...

當提到新計劃會發展中環天星碼頭到灣仔會展線時,真係爆左聲「好o野!」,希望有新車坐之餘亦唔會抹走昔日嘅情懷。 

阿爾伯特 說...

湯記:
能夠活化電車系統,確實是市民之福,即使是HK$3一程,亦算是合理 :)


立邦毅德:
"中環天星碼頭到灣仔會展"新線將會有第1至第6代的行走,將來塔足咁多款都幾過癮。從懷舊的"中環天星碼頭"為起點,再乘坐復刻版電車欣賞維港景色,Idea不錯!!

若缺齋老人 說...

唉當年冇在九龍搞電車(聽講時人覺得已有巴士所以冇需要)真可惜...

Unknown 說...

It is worth noting that, Veolia, is also the mother company of Connex, a company that is competing directly with MTR.

K 說...

將來返工, 在您而言, 又方便又平呀!

唔知要等幾耐呢(希望您仲在港島區返工啦)!

Nothing is impossible for a willing heart. 說...

now 財經台新聞片段,並提供免費即時股票報價、窩輪/恒指牛熊分析工具、財經評論員專家分析,專業、易用!http://finance.now.com/analys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