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一, 9月 20, 2010

收息股/長線投資

或許收息是不少人買股票的原因之一,以收息作為投資的其中一個考慮因素本來沒有甚麼大問題。然而,若然以收息(息率)作為唯一的考慮因素(通常人們會加多個P/E),那麼其想法可能不夠週詳。

以筆者的角度來看,真正的純收息股至少需要乎合以下的條件:
1) 公司現金流(經營現金流 - 資本開支)+分強勁和穩定,可以持續地派發穩定的股息
2) 經營業務不太受經濟週期影響,在本港的例子可能是公用股、快餐股或者是飲料股。某些電訊經營者可能亦算是,但它們往往受到市場開放(減價戰)以及科技轉變的風險(加大資本開支、被迫投入回報不高的科技)所影響
3) 管理層作風穩健
4) 有一定的經營規模,甚至是行業上的優秀經營者
5) 沒有"致命性"的不明朗因素,例如太受單一產品銷售的影響,或者是政策風險,又或者是科技轉變的風險(科技和電訊經營者往往受此風險所限)

那麼人們通常認為是收息對象的銀行股和能源股,可能並非是理想的純收息股,原因是兩者太受經濟週期影響。反過來說,考慮銀行股的因素是對未來閣下對經濟的看法(經濟會轉好還是放緩,壞帳水平會否轉差?),而能源股的主要"Driving Factor"當然亦是對能源價格的看法。

地產股又如何? 不用大費周章亦能知道地產股+分依賴對未來房地產價格的看法。

很多人喜歡保險股的保費現金流穩定的特性,甚至視之為"防守性股票"。但事實並非如此,保險公司+分依賴投資回報(包括股票和債券利息回報),以及保戶的索償。換句說話,保險股亦是週期股。


"長線投資"本身並非壞事,甚至有不少人抱此理念而賺到錢。然而,閣下值得留意以下幾點:
1) 有多肯定未來3至5年經濟一定是增長
2) 如果不能肯定,或許可以效法"Warren Buffett"的做法,在投資優質的金融股同時亦投資於不太受經濟週期影響的優質股,例如"Johnson & Johnson"、"Kraft"、"Coca Cola"、"P&G"、"Tesco"、"Wal-Mart"等等,這些真是合格的收息股
3) In long run, we are all dead,所以幻想太長久的事情可能意義不太大
4) 切忌"長線死抱"一些公司自身有問題的股票,又或者是處於泡沫行業的股票,美其名"長線投資"。懶一點可以投資於指數基金,雖然避不開週期風險,但至少能做到不過不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