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四, 5月 29, 2008

馬拉松
























上圖列出四個不同的組合(A、B、C、D)的模擬回報,其實正在反映四類不同的投資回報和風險取向。值得留意的是,投資的重點不在於單年的回報,而是「長線的回報」。

筆者假定七年時間中,其中四年有正回報,相信與現實市場不會有太大的偏差。可能大家會認為「風險高等同回報高」,但現實是怎麼樣?

1) 「Portfolio A」其實在模擬股票指數,例如恆指,並有大約2%的股息率,七年內的「Arithmetic Return」和「Geometric Return」分別為9.1%以及7.3%。

2) 「Portfolio B」模擬一個以二三線股票為主的股票組合,包括週期股和「Turnaround」股票。由於公司的現金流穩定性不高,股息率大約是1%。七年內的「Arithmetic Return」和「Geometric Return」分別為15.3%以及7.8%。值得留意,高風險的股票可能為投資者帶來十分豐厚的單年回報,但長線回報不一定是特別優勝。

3) 「Portfolio C」其實在反映一個以高息股為主的低/中增長股票組合,例如投資於中電(2)、匯控(5)、恆生(11)和領匯(823)等穩定高息股,而股息率可能高達4.5%。別以為保守組合一定跑輸,其實算入豐厚的股息收入後,模擬結果並不俗。

4) 「Portfolio D」其實是一個「攻守兼備」的組合,在考慮息率外,更要求投資於增長型的大型優質股票,例如匯控(5)、思捷(330)、華創(291)、利豐(494)、渣打(2888)等等。我們可能不會預期「Portfolio D」能夠帶來很高的單年回報。但事實上,較平衡的策略很大機會為投資者帶來最可取的「長途賽果」。

註:
1) 假設股市並不是單邊「牛」或「熊」市,而是升幅中有調整
2) 假設高息率的大型優質股票較具防守力,事實(註: 可看一看08年2月至4月中電、匯控、渣打的表現)亦証明如此
3) 假設二三線股票於逆市的下跌風險不細,相信不用多講大家都自然明白

6 則留言:

SiMonChan 說...

等我慢慢消化下先...thanks!

CUP 說...

Thanks! 我會考慮下玩「渣打馬拉松」。

SiMonChan 說...

Albert兄有無睇過呢本書?

http://www.amazon.com/Future-Investors-Tried-True-Triumph/dp/140008198X/ref=sr_1_2?ie=UTF8&s=books&qid=1212056928&sr=1-2
------------------------------
A餐 & B餐 都唔食
C餐 & D餐 要睇下lu
現在喜歡吃D餐多d

阿爾伯特 說...

Simon:

如果連續兩三年都係牛市,那麼B餐會跑嬴,C餐很有可能會跑輸。

相反,如果連續兩三年都係熊市,那麼C/D餐會跑嬴,B餐很大機會會跑輸。

無論那一個情況,A餐(指數基金)和D餐應該都不會淪為最差的組合。

阿爾伯特 說...

"The Future for Investors" --> 本書未睇過,不過原來作者都係鐘情於大市值的優質收息股。

Stocks will outperform bonds and other inflation hedges, and he recommends supplementing indexed portfolios using three directives--buy stocks that have sustainable cash flows and return these cash flows to the shareholders with dividends; recognize the economic power shifts from the West toward China, India, and the rest of the developing world; and accumulate shares in firms with reasonable valuations relative to their expected growth while avoiding trendy investments.

會計仔 說...

「渣打馬拉松」:

我識得scb接近坐board 人士話Davis 一日在位都唔會放d股票, 佢一走就清貨, 條友卒人功力實在太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