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四, 5月 22, 2008

誰的罪過

旁觀者之分別心、執著心,才是罪過......


有一位居士,在江邊散步,看到一個船佚將沙灘上的渡舟推向江裡,準備載客渡江。此時剛好有一位禪師路過,這個居士於是一個箭步向前,作禮請示道:
「請問禪師,剛才船佚將舟推入江時,將江灘上的螃蟹、蝦、螺等壓死不少,請問這是乘客的罪過?還是船佚的罪過?」

禪師沒有考慮,就回答道:「既不是乘客的罪過,也不是船佚的罪過!」

居士非常不解,懷疑地問道:「兩者都沒有罪過,那麼是誰的罪過呢?」

禪師兩眼圓睜,大聲道:「是你的罪過!」

------------------------------------------------

佛教雖然講六道眾生,但是以人為本,站在人本的立場,真理不能說破,事相有時也不能說破。船佚為了生活賺錢,乘客為了事務搭船,蝦蟹為了藏身被壓,這是誰的罪過?這不但是兩者的罪過,而且這是船佚、乘客、蝦蟹三者的罪過,但也不是三者的罪過,因為這三者都是無心,「罪業本空由心造,心若亡時罪亦無」。無心,怎能造罪?縱有罪,也是無心之罪。而這位居士無中生有,妄自分別,難怪禪師要毫不客氣的喝斥他:「這是你的罪過!」了。

5 則留言:

說...

有事無事興師問罪者, 小心眼也。

david kong 說...

淨蓮法師講地震因果

www.zenheart.hk/viewthread.php?tid=7196&extra=page%3D1

seikomatic 說...

應該系蝦蟹的罪過,唔系就唔會受報死。

系禪師既罪過,因為禪師一般開口就話:【罪過罪過,施主有禮!】

david kong 說...

Hello Albert:

You might find interest to exchange idea at >>

http://plastichk.blogspot.com/

billfan 說...

心善則到處是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