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五, 5月 29, 2009

Constant (恆數)

坊間現時有不少人相信歐美等國救市需要增加貨幣供應,而「M2」一旦大幅增加便一會造成下一波惡性通漲。

MV = PQ
M = 貨幣供應 M2 (Money Supply)
V = 貨幣週轉速率 (Velocity of Money)
P = 價格 (Price)
Q = 經濟產量 (Economic Quantity)

正如上面的Formula所示,貨幣供應(M)和價格(P)是有一定的關係性,但是現實上貨幣供應(M2)僅是其中一個導致通漲的原因,而一般人通常忽略貨幣週轉速率(V)和經濟產量(Q)並非恆數(Constant)。

要在「V」和「Q」不變(不下跌)的情況下,價格(P)才能由「M」推動而上升。

然而,在經濟不明朗下(全球出現去槓杆化、去存貨化,而且商品存貨正在堆積如山的情況下),「V」和「Q」於未來兩年內存有不少不明朗因素。因此通漲(P上升)於中短期內重臨之說,可能不太有力。

牛頓第二定律(Newton's Second Law)說明力(Force)與物件的物質重量(Mass)有很高的關係性
F = MA
F -> Force (力)
M -> Mass (物質重量)
A -> Acceleration (加速率)

針對地心吸力的Acceleration (Gravitational Acceleration, G),在地球上,「G」是恆數(9.8066m/s/s)。然而,不同空間(Space)下的「A」亦存在變化:
地球 -> 9.8066
月球 -> 1.6671
火星 -> 3.7265

返回「MV = PQ」的Formula,「M」、「V」和「Q」會於不同的時間(Time)與空間(Space)會有所變化,原因是世間萬物互相依靠而生,並沒有一成不變的事情,亦解釋為何經濟會出現榮衰週期。

4 則留言:

G 說...

V=PQ/M

Base on my F7 Economic knowledge...(return to my teacher 10+ yrs ago.)
Assume:
P=CPI
Q=real GDP
M=M2 or M3

The V in US economic seems decreasing.

I remember V was assumed to be constant in textbook...but is it real in real life?

G

丁解牛 說...

A只是Acceleration,不一定指Gravitational。
就算是Gravitational Acceleration,同一星球內不同地點都會有些微差異。
所以無論在任何星球,「A」都不會是恆數。

Rose Chocolate 說...

long run vs. short run

阿爾伯特 說...

丁解牛:
謝謝! 之前說明不清楚,應該將之說成:

9.8是針對地心吸力的Acceleration (Gravitational Acceleration, G)。\


Rose Chocolate:
對,timing的議題


G:
書本知識是死的,人的體驗和思考才是活生生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