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六, 3月 31, 2012

勿胡亂Catch the Falling Knives

自三月中博士蛙(1698)因auditor辭職而停牌事件至今,不少中資民企股在種種原因(內部企業+行業+市況等風險)而大幅下挫,兩星期內市值不見20%-40%亦不難見到。筆者相信博士蛙事件僅是中資私營企業業務艱難的冰山一角,不難從各種民企"死因"看出眉頭:

1) Account Receivables大升(高於revenue上升速度),暗示民企要容許客戶延遲付款,削弱現金流
2) 債務水平大幅上升,經營現金轉弱,便要借錢解燃眉之急
3) 降低股息水平,都是現金流的問題
4) Profit margin受壓,除了高通脹下成本高企之外,不少行業(如Sportswear版塊)面對嚴重的割價清存貨的情況
5) 種種原因亦令部份民企管理層鋌而走險,令會計帳目出現問題

種括來說,中資民企股大洗倉並非僅是個別公司和行業問題,而是中國宏觀經濟轉弱的微兆。2月份HSBC PMI預值低見48、中國首2月工業企業盈利下跌5%,都是有力的佐證。

中資民企股短期大挫後,是否有低吸的機遇? 雖然不排除有technical rebound的可能性,筆者的做法是避免"Catch the Falling Knives"。除了突然停牌的風險外,不少民企股股價走勢很凶險,而且2012年盈利有大跌風險。

現時投資重點以1) 優質國家背景的燃氣股, 2) 去i-phone化受惠的中移動(941), 3) 優質國家背景的醫药股為主。相對而論,市場傾向喜好盈利和現金流穩定,而P/E較高的優質實力股

3 則留言:

平常心 說...

多謝Albert兄分享

阿爾伯特 說...

不用客氣 :)

Dream 說...

Hi Albert, just saw your last post mentioning the rise of us tbills yield hurts the high yield utility stocks such as 002, 006 etc. I wanna know if REITs such as 823, 405, 2778 etc belongs to this category as well? If yes, would you recommend reallocating high yield utility stocks to low yield but high growth utility?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