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一, 12月 10, 2007

拜占庭帝國 (Byzantine Empire) (Part 2 of 3)

建築
帝國成立初期,由於防衛匈奴等野蠻部落,君士坦丁堡於城西建造一道設計精密的城牆陣。另外,由於君士坦丁堡沒有大型水源,固此十分需要輸水引道及城下儲水設施去支援龐大的人口(高峰人口達50萬)。

大量基建的需求再加上古羅馬建築的繼承,拜占庭的建築技術發展於當時歐洲算是最發達。由於帝國以東正教為精神支柱,拜占庭亦建造不少教堂,其中最著名的便是「Justinian」時期下的聖蘇菲大教堂(Hagia Sophia; 如圖),拜占庭人僅以四年半時間(公元532至公元537)於君士坦丁堡建成該座地標(Landmark)式的建築物。


拜占庭建築以磚石為結構,局部地方加以混凝土。另外,拜占庭建築的拱券和穹窿多采用小料厚縫的形式,以減輕拱頂重量。




科技及知識
可以說,西羅馬滅亡後,西歐的科技發展與文明步入大倒退,並被稱為「黑暗時期(Dark Age)」。除了教會內還有少數修士修讀聖經而有學識外,大部份人目不識丁。相反,拜占庭內一切知識和學科發展仍然繼續,可謂是黑暗中的一台明燈,並為日後西歐文藝復興埋入一顆種子

拜占庭人繼承古希腊人重視科學和教育的習俗。算術、幾何、音樂和天文被拜占廷人視為「四藝」,百而哲學、修辭學、古希臘語也是學童的必修科目。神學屬於高等教育的範疇,但是普通民眾對神學的關注程度非常高,民間經常進行激烈的神學辯論。

在應用科學中,與築城相關的土木工程學,與軍事相關的冶金學和地理學,以及製作「希腊火(Greek Fire); 如圖中拜占庭戰船所用的火器」所需的化學知識都得到了高度發展,不過這類知識並不向公眾普及,而是作為機密課目向特定的學生傳授。


醫學
拜占庭的醫學是在古希臘醫學系統上發展起來。拜占庭的草藥學十分發達,而放血、推拿、按摩、燒灼等方法亦被廣範用於治療病患。拜占庭軍隊中亦有軍事醫護團,而大修道院通常也設有醫院。


經濟及貿易
拜占庭的勢力範圍一直還繞地中海,亦同時橫跨歐亞大陸,成為東西貿易的交匯點。小亞細亞(即現今土耳其)及中東為亞洲地區,而君士坦丁堡(即現今Istanbul)以西則為歐洲地區。固此帝國的經濟很依賴貿易活動,一大部份稅收亦來自貿易關稅。與大部份中世紀時代的歐洲地區一樣,農業亦是拜占庭另一經濟支柱。於公元7世紀,大批斯拉夫人湧入帝國境內,並成立農村公社; 從此,拜占庭的農業由奴隸制步向封建,農民擁有自己農地,並定期向國家納稅。


政治
拜占庭的政治制度為「君主獨裁」,皇帝自命為上帝派來管治俗世事務的使者,因此東正教教會亦受皇室控制(相反,西歐的天主教教廷理論上是超越一切政治權力,現今羅馬市中仍有獨立國「Vatican/ Holy See」,而天主教教廷是唯一有權任命世界各地的神職人員)。

簡單而言,拜占庭亦算是實行「政教合一」,而統治者亦依靠其高效率的官僚系統去管治橫跨歐亞的帝國。於公元530年,皇帝「Justinian」制定名為《民法大全》(Corpus Iuris Civilis)的法典,以便管治。該法典亦是奠定了後世法學(尤其是大陸法系民法典)的基礎。


下次講埋拜占庭由「Constantine the Great」於公元330年立國後的發展及國力興衰轉變,直至公元1453年的滅亡。

(to be continued)

3 則留言:

yamworld: 說...

有無玩過age of empire II

阿爾伯特 說...

任Sir:

當然有,五年前當時同班Friends打天下。

想當年,17分鐘城快,然後用騎兵攻擊對手。呢家人老左,就算玩番可能要27分先到城堡時代。

其中一種族為"Byzantine",特種部隊應該係"拜占庭聖騎",有反步兵能力,同埋好似戰象的"以一敵眾"能力....

阿爾伯特 說...

歷史中的拜占庭重騎,事實上亦是中世紀歐洲強勁兵種。

能射箭攻擊遠處敵人,亦能近距離衝鋒,身上亦有裝甲防御。火鎗發明之前,都算是無敵。

同西歐笨重重騎比(後期西歐不斷加厚騎士的裝甲,以擋長弓或火藥攻擊,但同時減低機動性),拜占庭重騎既靈活性同作戰能力應是高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