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哲學


萬法歸一 ,股海唯心至上,到頭來無一法可得,亦無甚麽可失

投機、投資、或中短線交易,只要方法得當,則殊途同歸,並無對錯之分

投資的最高境界並非贏大錢,而是克服心魔


星期六, 11月 27, 2010

本地樓市、地產股、銀行股弱勢已成

若然愛爾蘭求援事件只是個別事件僅是歐洲的問題,又如果北韓炮轟南韓只是無法預計的事情,本港政府出招打壓樓市只是政策風險,又如果美元反彈只是弱勢的小反彈,那麼眾多巧合的事件走在一起而導致的資產市場下挫便不是毫無原因。美元的反彈並非隨意的波幅,而是代表游資正在撤離新興市場。

簡單道理便是"過熱的市場只有下瀉的命運",並不需甚麼大理論! 過往一兩個星期觀察到不少Sectors前後腳由高位下滑,亦即所謂的"Sector Rotational Short Selling"活動,成交突然縮小亦暗示前景十分不利。

更令筆者確信市況走弱的因素還有:
1) UBS近日將太古A(19)的Target Price調高至HK$200樓上
2) 陸東Target年尾恆指到28,000點,並說無懼跌市
3) 臺周刊大力叫人買樓
4) 大量IPO和Placements
5) 亞洲諸國正在推行Tightening Monetary Policy
6) 大量驚天的恆指預測,例如恆指一年內到38,000、30年到460,000點
7) 風水師成為財經雜誌的封面
8) 大部份人仍是相信"Buy on Dips"及"長揸必勝"

要說的到此為止,有時過於追逐有形的事情反而迷失大方向,而世間並無所謂的理所當然的事情,藉機留下一智者之言:

視而不見,意而則現; 形即是影,影即是形

星期五, 11月 26, 2010

對收息雙虎的看法略轉

維他奶(345)和大快活(52)剛公佈半年業績,不計特殊盈利因素,兩者的經常性盈利表現可以(大約升10-13%),唯一意外的是大快活大增中期息至HK$0.28.

截至2011年3月下半年兩者應受成本上漲所困,即使如預計能加價將成本轉嫁,未來12個月的盈利亦難有驚喜.維他奶剛公佈的3年HK$900M投資國內大計可能為未來增長打下基礎,但筆者會問是否過於進取.

假設維他奶分每年投資HK$300M,亦與一年的經營現金流(~HK$355M/每股HK$0.348)相若,亦即暗示來年派息能力大減.過往維他奶的CapEx大約為HK$100M(能保證HK$0.25的股息),雖然維他奶的淨現金為HK$230M似,但乎一向保守的管理層亦有點過度進取.

大快活另一個問題是佔業務10%的國內收入幾乎無增長,有點令人失望,更難以對10月至明年3月寄以厚望.

因此筆者對收息雙虎的看法轉為中性.

星期日, 11月 21, 2010

落重藥

歷史說給我們聽,每當政府有心打壓過熱的資產市場,若然貿然對賭,通常沒有好結果。今次亦不是例外,2010年幾乎每一個人都是以低息、高通脹、美元貶值、樓價只升不跌(因為經紀是這樣說)等原因投資房地產,開頭原因還算理性,但越炒越熱,令樓價成為空中樓閣(與一般市民無緣)。

當金管局在10月作出警告,政府亦推出一些溫和的政策(如限制QDII投資房地產),投機者只當政府是"紙老虎",可以置之不理。結果是"紙老虎"突然公佈史無前例的措施打擊炒風,頓然令首批炒家兵荒馬亂。

看來樓市已經見頂,價格在未來12個月如何走,筆者無謂充當專家,但可以肯定一事 ---"DON'T TOUCH"

又是一句,過份的貪婪和自大而忘卻身邊的隱藏風險,同時盲目追隨羊群,往往是投資和投機的大忌。


P.S. 又一次証明大好友黄志祥是很好的"樓海明燈"

星期六, 11月 13, 2010

股、樓、商品真的有難嗎?

多個星期以來(正確來說應是自7月起來),不斷有游資流進新興市場,令區內股債匯大升,直至近日。

相信不少投機者和內線人(Insiders)早在QE公佈前已經入貨,亦解釋上述情況。

正所謂"Buy on Speculation (Rumors), Sell on Fact",正當QE2真正落實之際,或許是大戶出貨的時侯。當然最好的辦法當然是製造大量利好消息令一般投資者(甚至包括不少專業人士)深信而入貨,例如QE會導致Inflation、唔買樓和商品對沖就傻、經濟一定加速等概念(Themes)。

現時還不能下定論,但一旦資金逆流,具風險資產便難逃一跌。不用甚麼大道理,只要細心留意歷史循環便可以悟出箇中玄機的十之七八。

星期一, 11月 08, 2010

少數對QE有真正見地的文章

正當週圍都是充斥著十分"Fxxking"同"No-brainer"的論調,終於見到有一篇對QE同通漲較為有Sense的文章,值得一讀。

量化寬鬆不等於印銀紙 ------ 李順威 (8 Nov 2010)

http://www.mpfinance.com/htm/Finance/20101108/Columnist/edt_edt.htm


文中指出的4個論點,並非坊間三四流分析員、Bloggers、以及口水佬所說的"偽邏輯(Pseudo Logic)"能及!!

1) 美國銀紙發行沒有大增

2) 中國M2貨幣增長 遠超美國

3) 聯儲局買資產 不用付「錢」不用印鈔

4) 美國銀根加倍 但沒流入經濟